厉某夫妇出门时,他们的爱犬紧随其后。公安提供厉某夫妇出门时,他们的爱犬紧随其后。公安提供

  中新网金华4月2日电(记者 奚金燕 通讯员 朱一宏)2日记者获悉,浙江东阳有一对夫妇一起偷了两辆电动车,可案后竟然在监控中没查到两人去处,机智的办案民警通过夫妻俩的爱犬入手查明真相,最终迫使这对已离开东阳的夫妇回来投案自首。

夫妻俩一人推着一辆车返回了住处。公安提供夫妻俩一人推着一辆车返回了住处。公安提供

  年过四旬的厉某和卢某是夫妻俩,由于女儿经常会在住处不远的公园里玩得忘了时间,他们时常要到公园去找女儿,每次出门的时候,家里养的一只小狗也爱跟着。

夫妻俩一人推着一辆车返回了住处。公安提供夫妻俩一人推着一辆车返回了住处。公安提供

  去年年底的一天,厉某和卢某又一次来到公园,有了一个意外的发现:“我看到公园停车的地方停着两辆电动车,那两辆车每次去的时候都是停在那里,一辆车车胎有点气,另一辆是瘪胎,像是好久都没有移动过了。”

  第一次看到那两辆车时,厉某并没有往深处想,到了3月21日,他发现公园里的两辆电动车都已经没气后,便肯定那是无主的车,就萌生了将车据为己有的念头。

  打定主意的厉某随后就和妻子商量了起来:“我就跟我老婆说,我们把这两辆车去拉回家,她开始不同意,我就跟她说那两辆车都没有人要的,我们拉拉回去好了,她就没说什么了。”

  当晚7点多,厉某夫妇带着雨伞出发了,还特意带了打气筒。他们在公园里将车胎打好气后,一人推着一辆车返回了住处。

  和以往一样,这一次,厉某夫妇出门时,他们的爱犬也是跟着的。可令他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自家的爱犬最终却“出卖”了他们。

  被厉某夫妇拉回家的两辆车当然不是无主车,车主发现车辆失窃后,马上向吴宁派出所报了警。

  在侦查之初,民警虽根据视频监控查明偷车的是一男一女,但对盗车嫌疑人的具体落脚点一时并没查清,几天来,那对偷车男女似乎一下子凭空消失了。监控值机员在视频追踪嫌疑人陷入僵局后,及时调整了重点,把追踪重点放在了那只狗身上。

  监控值机员通过回放海量视频,发现那只狗出现在城区某户人家周边,经上门排查,那正是狗主人厉某、卢某的住处,可当时这对夫妇并没在家。原来,厉某案发后不久便带着妻子回磐安老家采茶去了,也正是因为如此,导致监控值机员几天来一直没有发现他们的踪影。

  得知事情败露的厉某从磐安赶回东阳后,来到吴宁派出所投案自首,两辆失窃电动车随后也在其住处被查获。目前,两人均因盗窃被东阳市公安局行政拘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