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车都是在与时间赛跑

  早到一秒钟

  被困人员就多一分希望

  因此绝大多数驾驶人

  会尽量让出一条“生命通道”

  但是,还是有人不避让消防车

  被约谈,被扣分,被罚款!

  4月15日18时21分,瑞金市323国道往会昌方向有两辆货车相撞,一人被困。瑞金消防救援大队在赶往救援现场的途中,遇到一辆小轿车阻挡道路,消防员对其多次鸣笛与双闪提示,此车辆驾驶员都不给予避让。

  4月17日下午,瑞金交警约谈该小轿车驾驶员,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并扣3分、罚款200元。该驾驶员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接受处罚并向消防员表示了歉意。

  所幸被困司机顺利脱险

  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车辆悬挂的应急救援专用号牌已正式启用。根据规定,悬挂专用号牌的车辆执行应急救援任务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

  江报君提示:

  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

  在执行紧急任务时,

  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

  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

  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

  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

  “在听到紧急车辆的警笛声的时候,

  私家车应当立即减速慢行,注意观察,

  如果发现紧急车辆要强行行驶,

  而自己影响到它们的行驶路线时,

  第一要尽量靠边,

  第二不能与紧急车辆抢道争行。”

  另外,江报君还要提醒大家

  除了应急车道

  小区、单位等消防通道也不得占用

  随意占用消防通道

  一旦发生事故将延长救援时间

  造成救援困难甚至是更大的损失

  2018年7月9日,四川南充市顺庆区一高层住宅发生火灾。消防车赶往火灾现场,然而途经一小学门口时,因消防通道被私家车辆堵塞,一时无法通行,为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情急之下消防车从私家车中 “撞”出了一条生命通道。

  2015年10月28日,浙江宁波市一户居民家中失火,第一时间赶来的消防车因为小区消防车道停满私家车无法进入,严重影响了救援,被困火海的母子不幸离世。

  2013年山东济南市历城区一小区发生火灾,导致4人死亡,其中3人为起火初期避险时不幸坠楼,另外1名是在火场中不幸遇难。据小区业主介绍,火灾发生时,小区内的消防通道被私家车严重堵塞,消防车根本无法进入小区。

  2017年12月,深圳市某区花园小区发生一起火灾,通往该小区的道路被一辆小汽车堵住,消防车无法进入现场,消防员只能携带装备跑步进入现场开展救援。事后,车主因违章停车,阻碍消防车执行紧急任务,被行政拘留5天。

  2017年5月,深圳市某区一居民房发生火灾,造成3人死亡,1人重伤。据居民介绍,事发时楼下停满了车,致消防通道被堵死。起火时,物业挨家挨户地打电话才把车挪走。

  应急车道(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

  再次提醒大家:

  我们都应该给救援车辆让道,

  为生命救援让行……

  来源:赣州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