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公安部交通安全微发布”公布了一起因疲劳驾驶、未系安全带引发的事故。3月10日,安徽宣城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让一个家庭陷入悲剧。当日14:50分许,宣城市宣州区S450线(新宣狸路)18Km+450m处,一辆轿车忽然失控冲出路面,撞断一棵小树后翻滚着冲入路边一处低洼的田地中。

  经调查,事故车辆内坐的是一家四口,丈夫开车,系着安全带,妻子坐在副驾驶位,未系安全带,还怀抱着一名还未满14个月的幼儿,后排则坐着一名十二三岁的少年,也未系安全带。

  事故发生瞬间,副驾驶位车窗碎裂,妻子和幼儿则在巨大的离心力作用下被甩飞。随后,视频画面中清晰地传出幼儿啼哭的声音。、

  车辆停止翻滚后,丈夫从车内钻出,在车周围看了一圈未发现妻子和孩子,随后可能是听到孩子哭声,迅速跑向两人摔落处,抱起妻子,视频中随即传来他撕心裂肺的哭声。

  摔落后,妻子很不幸地摔在一片田地周围扎的栏杆上,当场死亡。幼儿则摔在了田地中,由于土质比较松软,幸运地保住了生命。后排年长的儿子也很幸运,并未在事故中受到严重伤害,事后自己从车内爬出。

  而后续调查显示,导致这一悲剧的直接原因是丈夫疲劳驾驶。天气渐暖,加上昼长夜短,人体容易感到疲乏,警方提醒所有驾驶人员:

  ◆ 开车前一天要保证充足睡眠,勿熬夜。

  ◆ 科学安排行车时间,尽量避免夜间开车,尤其是凌晨时段,白天则要注意避免午后时段。

  ◆ 注意劳逸结合,白天连续驾驶时长不要超过4小时,之后要选择安全地带停车休息至少20分钟;若有夜间驾驶需求,连续驾驶时长不要超过2小时。

  ◆ 长途驾车出行,尽量找一名搭档,轮流驾驶。

  ◆ 避免长期保持一个姿势开车,以免肌肉僵硬诱发疲劳,可在开车时小幅度调整坐姿和深呼吸。

  ◆ 若行车途中出现疲劳、困倦症状,可开窗呼吸新鲜空气,或饮用咖啡等提神饮料。最稳妥的方法是在安全地带停车,下车活动腰腿、颈肩等肌肉,待疲劳缓解后再上路。

  另外警方还要提醒所有人:

  驾车出行,无论是驾驶人员还是车内其他乘客,都要全程系好安全带!若有未满12周岁的儿童乘车,一定要为他们配备儿童安全座椅或安全坐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