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5岁的方女士腹部鼓胀多年,因体态较胖并未上心。近日,她突发腹部疼痛并持续加重,家人急忙将其送至医院救治,经检查,方女士腹部有一个20多厘米大的肿瘤,占据半个腹腔,已破裂出血,情况危急。55岁的方女士因腹部持续剧痛到医院就诊,医学影像检查显示,其腹腔内有一巨大肿瘤,已破裂出血。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胃肠二科主任医师刘海:“这里黑的全部都是肿瘤,可以看到已经占据了大半个腹腔,原来在左侧腹腔内的胃、胰腺、肠、肾脏,都被挤到右边去了。”转院至湘雅三医院后,方女士已出现明显休克症状,血红蛋白水平只有正常人的一半,情况危急。医生、护士、手术室迅速联动,下午七点,方女士被推进手术室。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胃肠二科主任医师刘海:“一打开,全是血,我们赶紧把血吸干净,找出血位置。这个地方很重要,肿瘤与下腔静脉、肠系膜血管、包括肾脏粘连在一起。解剖结构非常复杂,要非常小心,伤及这些血管,患者会很快失去生命。”

  经数小时手术抢救,医生成功切除了一个20乘25厘米的肿瘤,方女士转危为安。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胃肠二科主任医师刘海:“一般我们把超过10公分大的肿瘤叫巨大肿瘤,像20多厘米这么大的腹腔肿瘤,很少见,而且还是已经破裂出血的情况下,比常规手术更复杂、更危险。”医生建议,40岁以上市民,要每年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发现身体异常及早就医,及早治疗,切记讳疾忌医,小病拖成大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