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的象棋残局,有人设局,有人扮托,街头象棋残局,吸引路人来下注,究竟是挑战还是陷阱?

  这种棋局一般为引你上钩而骗取钱财,一盘象棋残局,不管先下红棋还是先下黑棋,都会输!

  近日,永修县公安局涂埠派出所查处一起利用象棋进行诈骗的案件。

  5月11日,涂埠派出所民警接到居民邓某某报警,称其在永修县涂埠镇白莲广场散步时,看到一男子在那里摆了一副象棋残局,并称如果能下赢他就能得到钱,如果输了就要付钱给他。邓某某自认为自己象棋技术了得,于是邓某某便上前去下棋,结果上去后连输四把被骗现金2600元。邓某某意识到被骗后报警,但是摆象棋残局男子闻讯逃跑了。

  涂埠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认为这是一起利用象棋残局进行诈骗的行为,于是在永修县辖区内人流密集场所开展调查,并提示群众碰到此类诈骗要报警。

  5月17日晚,民警又一次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在白莲广场摆象棋残局,民警火速赶到现,将利用象棋残局诈骗的男子陈某某抓获,陈某某对其利用象棋诈骗的行为供认不讳,目前涉嫌利用象棋诈骗的男子陈某某已被行政拘留,另一名做“托”的男子涉案在逃,该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象棋残局,本是研究棋术的一种方式,何以在众目睽睽之下演变成为一场骗人的把戏?因为有钱进腰包!”永修县公安局民警说,街头摆的象棋残局都经 过了摊主精心挑选,摆这种残局一般都只赚不赔,虽然赌资有多有少,但是只要有人参与下残局棋对赌,一般情况下参与者必输无疑。一般来说,摊主基本也算得上象棋高手,“他们有专门的残局棋谱,对象棋残局有着多年的研究经验,而且熟记棋路,赢棋的概率一般在九成以上,所以基本上 是稳赚不赔的!”民警介绍说,摊主为了吸引应战者的兴趣,一般会挑选一些看似极易取胜的棋局,但是其实棋局里面都暗藏玄机,“就算是真正的象棋高手,也 只能和摊主下成和局。嫌疑人就是利用被害人觉得自己象棋技术了得贪图小便宜的心里进行诈骗,所以普通市民只有上当受骗的份儿。”

  警方提醒【谨防骗局】

  1、切勿盲目自信,贪图小便宜;

  2、若遇象棋骗局,不要围观或对棋局妄加评论,应尽早离开,以免上当受骗;

  3、所设棋局均为无法获胜的残局,需保持警惕,做到不围观、不评论、不参与,以免被骗;

  4、若发现被骗,切勿与行骗者发生争执,应及时拨打110报警,时刻牢记“人身安全最重要”。

  来源/ 永修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