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西安6月17日电(记者李亚楠)“我从小到大最大的梦想,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养活自己,而不成为父母和家人的负担,我的人生也是有价值有意义的。”坐在轮椅上、手脚不能活动的脑瘫女孩海浪说。

  海浪是陕西省铜川市五联村人,这个从出生起便无法自主活动的姑娘,没有上过学,却通过看电视学会了认字读书;没有手脚,就用嘴唇来操作手机和看书;不能控制自己的身体,却通过一部手机走上电商创业路。开朗爱笑、喜欢读书、不接受别人的无偿捐赠,海浪用一次次的努力诠释了什么叫自强不息。

  “我学认字是有用的”

  见到海浪时,她坐在轮椅上,右边扶手上架着一个小板凳,板凳上放着手机,她低着头用嘴唇点着手机,回复别人的信息。1991年,海浪出生在陕西省铜川市五联村,先天性脑瘫和三个月大时的一场高烧,让她的手脚再也不能自由活动。

  “我的手脚都可有力气了,经常能把自己抓破,就是那种又困又麻的疼。”在跟记者聊天时,她手脚时不时抽搐,妈妈要经常帮她按摩。

  因为患病,海浪小时候没有上过一天学,平时爸妈下田干农活,哥哥姐姐上学,她就一个人在家看电视,但她却通过电视学会了认字。

  “有时候看一天下来就只能认识几个字,家人总觉得我学这没用,我还挺难过的,觉得他们不理解我,最起码我可以认字看书,不无聊啊!”

  如今,她每天通过手机接微商订单、联系发货,偶尔还看看书,写一些自己的心得体会,“事实证明,我认字是有用的,而且用处特别大。”海浪笑着说道。

  “即使嘴唇磕破也要坚持下来”

  学会了认字,海浪还喜欢上了看书,她最喜欢的书是澳大利亚残疾人励志演讲家力克·胡哲的《永不止步》和《人生不设限》,“跟作者比起来我做得还远远不够,他就是我的奋斗榜样。”

  2008年,姐姐海侠送给海浪一部手机,鼓励妹妹通过网络多交朋友,海浪开始练习用全身上下唯一能控制的嘴唇来打字。

  海浪告诉记者:“当时的老式手机键盘很硬啊,刚开始按不动,使劲按的话牙齿和嘴唇会磕上,很多次都磕出血,可疼呢。”

  但这是海浪与外界唯一的联系方式,她通过手机认识了更多的残疾朋友,跟他们聊天,相互鼓励。

  2015年,海浪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干部是铜川市耀州区文化馆的副馆长程薇,了解到海浪的情况后,建议她可以尝试做电商,代卖家乡的农副产品。

  为此,父亲给海浪更换了一部打字更方便的智能手机。新手机有语音输入的功能,但海浪很少用,“我就想锻炼自己用嘴唇打字的能力,语音虽然方便但也是偷懒。”

  在与海浪相处的这几年里,程薇跟海浪的关系就像姐妹,程薇告诉记者:“这几年,很多次被她不管多难都坚持下来的精神感动。我经常带儿子过来,让他学习海浪积极乐观、上进、不认输的精神。”

  “最大的梦想是不成为家人的负担”

  万事开头难。刚开始做电商时,海浪的朋友圈里只有27个人,还都是亲戚朋友,发了三个月一单生意也没有。哥哥心疼她每天趴在轮椅上打字太累,多次劝她放弃,想从自己每个月的工资里分给妹妹500块钱。

  但海浪却不同意:“我好不容易找到自己可以做的事情,即使只能赚1块钱,也比别人给我100块钱来得开心呀。”

  在程薇的帮助下,生意慢慢有了起色,“任何不满意都可以退货赔款”的承诺为她积累了越来越多的顾客,“我第一次赚到100块钱的时候,给妈妈买了一件衣服,给爸爸也带了一份礼物,特别开心!”海浪说道。

  随着生意越来越好,海浪的故事也被更多人知道,很多人通过手机为她捐款,却被她拒绝了,她专门发朋友圈解释道:“感谢大家,你们转的钱我是万万不能收的,我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赚钱了,也会全力以赴做到最好!”

  耀州区残联了解到海浪的情况后,为她申请了1万元的电商扶持资金,帮她办起了“海浪综合商店”,并将村里的快递服务点放在她的商店里。

  现在,海浪不仅代卖乡亲们的农产品,还做起了一些食品的代理,生意好的话一个月能赚3000元左右。

  “我从小到大最大的梦想,就是有一天通过自己的努力养得活自己,不成为家人和父母的负担,不给自己留下遗憾,我的生命也是有意义的。”海浪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