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22时55分在四川宜宾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四川、重庆、云南多地震感比较强烈,一些地方出现房屋倒塌和人员被埋的灾情。

  最新:地震已致12遇难134伤

  截至18日8时35分,地震已造成12人遇难,134人受伤。目前灾区仍有余震发生,救援仍在继续!

  余震不断,今晨又发生5.3级地震

  长宁6.0级地震发生以后,余震不断。截至6月18日9时整,共记录到2.0级及以上余震68次,其中5.0-5.9级2次,4.0-4.9级3次,3.0-3.9级12次,2.0-2.9级51次,目前最大余震5.3级(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6月18日07时34分在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5.3级地震,震源深度17千米)。

  地震发生后

  各地公安、武警、消防、医疗……

  救援人员星夜驰援,

  全国聚焦宜宾,

  昨夜无眠。

  救援工作迅速展开 多人被成功救出

  在各方努力下,救援活动有序展开,现场救出多名群众。6月17日23:30,投入抗震救灾的武警四川总队长宁中队官兵在双河镇发现有几栋旧楼房倒塌,据群众介绍有4人被埋。官兵发现有生命迹象 ,马上打通救援通道。18日00:33,被困四人全部被救出。

  18日凌晨0:40余分,宜宾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当地群众,在长宁县大水村竹林口成功搜救出两名被埋压人员。

  18日凌晨1时30分许,宜宾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在长宁县葡萄村八组竹林口再次成功营救1名被地震埋压的群众。

  18日凌晨3:24分,泸州消防救援人员在双河镇荷叶村营救出一名74岁女性被困人员,并移交给现场医务人员。

  邻近长宁县的宜宾珙县巡场镇受灾程度比较严重,由于珙县部分房屋出现开裂,大部分群众选择在镇政府广场过夜,武警四川总队珙县中队的官兵连夜搭建救灾帐篷,解决群众住宿问题。

  一直到现在,救援人员仍在持续对被困人员进行救援。

  亲历者:有人裹着被子就跑下来了

  本次地震,川渝多地居民表示有震感。

  家住宜宾市的赵小姐告诉记者,她家住3层,地震时她正躺在床上,因为床挨着墙壁,她感到墙壁摇晃的非常厉害,“吓得我连鞋都没穿就跑出来了”。震后赵小姐回到家中,发现衣柜的门已经被震掉了。

  家住宜宾长宁县富民街的马女士告诉记者,17日晚自己和家人已经入睡后,突然被房屋剧烈抖动晃醒,“我们这里经常地震的,所以平常都已经习惯了,一般小震根本晃不醒,睡觉比较沉,但这次确实是震感比较强烈。”她介绍,由于此前家里房屋就曾因为地震出现裂缝,所以她和家里人一直坚持在一楼睡觉,发觉地震后便立即离开房屋。

  当时在重庆的谢刚(化名)则表示,自己“躺在床上,感受到整个床都在抖。楼顶灯也东倒西歪,猫咪到处抓地想要出去。大家都下楼了,甚至有人没有穿衣服裹着被子就下来了。”

  悲伤!孩子遇难,父亲失声痛哭

  6月18日凌晨5时,在长宁县双河镇葡萄村八组竹林口,一名七岁男孩被困6小时,救援队正抓紧救援。

  6月18日凌晨5时40分左右,男孩被救出。但经过现场医护人员确认,男孩已遇难。父亲等来噩耗,失声痛哭。男孩的家,一幢二层小楼已彻底坍塌。

  一家三口被困 男孩遇难

  18日凌晨6时许,救援的消防人员从宜宾长宁县双河镇西门坝救出了一名男子。男子脸上有血,估计是受了伤,已送往医院救治。现场有人被压,消防带来了消防斧和液压剪等工具进行救援。随后,有一名4岁小孩被救出。被困的是一家三口,夫妻都被救出送医救治。但4岁的孩子被救出来时已没生命迹象。

  目前余震较多,请务必注意安全!

  当地部分道路受损,部分路段关闭!

  记者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受长宁地震影响,当地部分道路受损,部分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关闭。

  目前,运营高速公路方面:震区附近宜叙高速全线、宜泸高速宜宾境内4个收费站、纳黔高速部分匝道等因地震关闭,宜叙高速部分路段有裂缝和落石出现,宜叙高速k147+550烫斗池中桥已发现有明显错位。

  在建项目方面:宜宾境内四条在建的高速公路仁沐新高速、成宜高速、宜宾绕城、宜彝高速和川南城际铁路暂无人员伤亡报告,暂未发现有结构物损害和地质灾害。

  普通公路方面:S309古高路K234+550左侧(长宁县硐底镇)山体塌方,造成道路阻塞,半幅通行。余震有可能再次造成山体塌方,为确保过往车辆行人安全,已暂时封闭交通。

  道路运输方面:宜宾市运管部门已通知在家的客货车全部备用,并落实第一批应急运力50辆。

  成都110个社区倒计时预警地震

  在17日的宜宾长宁6.0级地震发生后,成都共有110个社区实现“大喇叭” 倒计时预警,其中成都高新区60个。

  成都地震预警系统响了↓↓↓

  记者从成都高新减灾所了解到,成都高新减灾所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建设的大陆地震预警网,成功预警本次地震。提前10秒向宜宾市预警,提前31秒向贵州省毕节市预警,提前61秒向成都市预警。包括成都、宜宾在内的13个开通了广播电视地震预警的地区发出电视地震预警。

  夜间仍有小雨,警惕地质灾害!

  预计地震灾区(长宁)未来三天天气如下: 18日小雨转阴,19到20日白天以阴天间多云为主,夜间有小雨。其中震区周边长宁县双河镇、龙头镇、梅硐镇,珙县珙泉镇、底洞镇,未来三天以阴天为主,夜间多降雨。最低气温21~24℃,最高气温27~31℃。近期雨日较多,道路湿滑,需注意行车安全;同时需关注沿山路段的地质灾害危害,特别注意公路两侧山体可能出现的崩塌(落石)等地质灾害。

  地震预警不是地震预报。

  地震预报,是在地震发生之前,预测未来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和大小(也就是震级)。这可不是个简单活儿,虽然我国地震学家成功地预报了如1975年海城地震等少量破坏性地震,但地震预报仍然是国际地震科学没有解决的难题。

  地震预警,则是在地震已经发生,并且地震波传播到临近震中地区的台站之后,利用无线电波跑的比地震波快得多的特征,给远离震中的地区发警报、打招呼。

  据中新网消息,中国地震台网研究员孙士鋐解释,从地震带来看,该次地震处于云南昭通东侧到四宜宾北东向地震带,与汶川地震完全不属于同一地震带。

  此外, 孙士鋐解释,本次地震或与2018年12月16日,发生在宜宾兴文地区的5.7级地震相关联,他表示,这两次地震或属于同一震源,属于“双震性”地震。而从震源深度来看,本次地震震源深度超过10千米,属于构造地震。

  戳视频

  愿平安!

  来源:江西日报综合江西新闻客户端、江西共青团、江南都市报、央视新闻、科普中国、中新网、宜宾公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