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审讯现场。奉化公安提供图为审讯现场。奉化公安提供

  中新网宁波7月5日电(林波 应伟健 张碧辉)7月4日,记者从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奉化区分局获悉,近日,一男子因过度消费,害怕家人责怪,谎报警情称自己被人抢劫,并用头撞击花坛边缘制造受伤假象。目前,该男子已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5日。

  6月28日深夜,奉化大桥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弟弟被陌生人殴打致伤,民警迅速赶往现场。

  到达现场后,报警人称其弟弟赵某在当地东江路上被人殴打,导致头部受伤。为进一步了解情况,民警要求赵某到派出所接受进一步询问。

  到达派出所后,赵某称当晚21时40分左右,骑着电瓶车行至东江路某工厂门口时,3名陌生年轻男子突然将他拦住,要求他交保护费,在拒绝后其中2名男子便对他进行了殴打,一名男子手持水果刀对其恐吓并抢了他的手机之后,逃离了现场。

  “可是,赵某的神情举止完全不像是一个刚被抢劫、受到惊吓的受害者。”带着疑问,民警进一步展开调查。

  当晚,民警反复查看案发现场及周边的监控视频,但始终没有发现赵某提到的3名年轻男子的轨迹。

  另一路民警对案发现场进行了深入勘察,也未发现有明显的打斗痕迹。与此同时,周边的群众反应均未看到所述情况,也没听到可疑的声音。

  “难不成这3名嫌疑人还能人间蒸发?亦或者说受害人在撒谎?”民警再次询问赵某案发时的详细情况,并对其做思想工作,但赵某坚称情况属实,案件陷入了僵局。

  “警官,您好,我是昨天报案的赵某哥哥,我弟弟银行卡内的4万多元现金不见了,我怀疑是被昨晚抢劫的人盗刷了……”次日上午,还在调查的民警接到赵某哥哥的电话。

  得知这一情况,民警立刻赶赴银行。

  经查询,发现赵某哥哥提及的卡内4万余元确实没了,但仔细核对该笔钱转移时间,发现并非6月28日抢劫案件发生时间,而是在6月23日至26日期间被人分多次转移的。

  对于这一信息,民警察觉异样,哥哥和弟弟中必定有人在说谎,那么,到底是谁在说谎呢?他的目的又何在?

  对前后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后,结合银行流水、监控视频等证据,民警再次询问赵某。

  最终,赵某承认是其谎称被抢劫的事实。

  原来赵某因过度消费,将其和哥哥、妹妹共同积攒下的4万余元挥霍一空,担心被家人责骂,赵某就自导自演这出“被抢劫戏”以获取家人的信任。

  6月28日晚下班时,赵某不小心遗失手机一部,再三寻找无果后,便觉得“机会”来了。为让谎言更加逼真,赵某不惜用头撞击了花坛的边缘,造成被人殴打致伤的假象。

  最终,赵某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