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林市街道上,一个监控摄像头记录了一段画面。凌晨三点半左右,有人坠落后,重重地摔在地面上。明显地看出来,地上的人已经无法自主活动。后来,几个人还是硬把地上的人抬起来。从方向来看,他们是把人抬进了小区。第二天,海林市公安局接到了医院大夫打的报警电话。

  民警迅速赶到医院,医院的大夫说,事情有点蹊跷。患者的女儿杨某,就要求给患者开出死亡证明,要求给他父亲火化。非正常死亡的(证明),必须经公安机关调查以后,确认完以后,然后才能开出死亡证明的。在派出所,民警很快控制住了几个来开具死亡证明的人。接着,民警重点讯问了坠楼人的女儿。坠楼人的女儿看起来丝毫没有忧伤的样子,最初她只是透露,父亲是前一天刚从湖南老家赶过来的。对于女子的供述,民警觉得疑点重重。首先,女子明显说了一个大谎。

女子年龄不大,刚刚20岁出头。当问及她的父亲死亡之后,通知家里的妈妈没有?女孩的回答更是让民警吃惊。
海林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侦查员徐梦喜:“问通知家属没有,她说没通知。”作为女儿,父亲死亡,不通知母亲等亲人,就急切地把父亲火化,这坠楼的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后来,民警通知了远在湖南的死者家属。



  进入现场,也就是坠楼楼层的居住房间,民警很是惊讶,房间里有很多的拉杆箱,男男女女分别居住在两个房间里,其中包括女子的父亲。这些人,究竟在这里做什么呢?后来,民警走访了楼下的邻居,邻居们说,事发前一天,他们还看到了这对父女下过楼。
到了事发前一天的下午,民警表示有居民听到楼上有人在喊救命,当时居民以为是父亲喝酒喝多了,耍酒疯。女儿赶紧给整回去,当时以为是这样的,所以说当时没人报警。根据多年的办案经验,民警初步断定了这些人之间的关系。海林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侦查员徐梦喜:“确定了他们应该是个传销组织了。传销案件,首先都有非法拘禁这个环节,把你看起来了,限制你的人身自由。”

  当女子的母亲千里迢迢赶到海林时,女子的内心开始崩溃了。女子杨某,本是一位大学生。就在大学毕业实习期间,加入了这个传销组织。每天出行都被监视。被传销人员洗脑之后,女子杨某开始变得情感麻木,也开始发展自己的下家。杨某给父亲打电话,先把父亲骗来,说得阑尾炎了,需要手术,赶紧过来治阑尾炎。传销的本质,就是拿后来者的钱攫取前面人的收益;而采取的操作方法,则是通过诱骗、限制人身自由及洗脑的非法手段,以取得非法钱财。女子杨某就是以欺骗的方式把他的父亲骗进传销组织,最终使得他的父亲客死他乡。女子杨某的父亲来到海林市,见到女儿后不久,就立刻意识到了,这是一个陷阱。但父亲的警醒,却让女儿产生了一种戒备之心。海林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侦查员徐梦喜:“(杨某女儿)给他们同伙发送微信,说我父亲可能发现这是传销了。”传销组织的成员立刻对女子杨某的父亲采取了强制措施,而杨某的父亲则采取了对抗的手段,遭到殴打。到了深夜,即便是睡觉,杨某的父亲也是被严加看管的。

  凌晨三点多钟,杨某的父亲开始再次采取逃跑的行动。海林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侦查员徐梦喜:“这个杨某说,我上趟卫生间,出去以后,直接就奔着窗户去了,就喊救命。”呼喊声惊动了两个房间内睡觉的组织成员。一番争执后坠楼。检查遗体的时候,民警发现,杨某父亲的身上还携带着本来女儿看病用的现金。海林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侦查员徐梦喜:“她父亲钱包里面,有现金是将近三千元钱,父亲杨某把这三千元钱全部撕碎了。撕碎以后,并且把自己的身份证和银行卡,也都掰折了。”海林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侦查员徐梦喜:“当时杨某父亲宁愿撕碎现金也不让传销组织得逞,你们不就为了钱吗,我就宁可我把钱全都撕碎了,把银行卡我都掰折了, 你们取不出来钱,宁可我把钱撕碎了,我也不能让你们传销组织得逞。”女子杨某以及室内所有传销组织成员,均涉嫌非法拘禁罪,被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