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武汉7月4日电(记者梁建强)一名男子酒后在列车上“霸座”,面对乘警的问询,还谎报身份。因涉嫌扰乱列车秩序,警方依法对其予以行政拘留处罚。

  武汉铁路公安处4日对这起典型案例进行了公开通报,提醒广大乘客引以为戒。

  据武汉铁路公安处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28日凌晨5时许,在武汉铁路警方接乌鲁木齐铁路警方通报称,该公安处乘警值乘的T308/5次(乌鲁木齐至福州)列车上,一名男子杨某在列车上趁另一名旅客去接开水时,霸占他人座位,经劝阻教育后仍拒绝离开,还无理取闹,涉嫌扰乱列车秩序,目前已被铁路警方约束,准备移交给武汉铁路公安处处理。

  接报后,武汉铁路警方迅速部署,当日6时15分,这一列车停靠信阳站时,武汉铁路公安处信阳车站派出所民警迅速将其带至派出所进行调查。

  “我是外国人!”“我是残疾人!”从车上“霸座”到被带到派出所,面对民警,杨某拒不出示身份证,还谎报身份和信息。警方在找到其身份证和火车票后,发现杨某是从陕西咸阳上车,准备去往湖北随州。经联系杨某在咸阳和随州两地的家属后,民警了解到,6月27日晚,杨某咸阳的朋友在火车站旁的餐馆为他送行,他喝了一些白酒和啤酒后上了火车。

  上车后,杨某趁一名旅客去接开水之际,直接坐在了这名旅客座位上,并拒绝离开,最终被乘警依法带至列车餐车约束。

  最终,因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杨某被武汉铁路警方依法行政拘留5日。目前,拘留期已满。走出拘留所后,杨某后悔不已。铁路警方提醒,乘客在乘车前和乘坐火车过程中不可酗酒;乘车时,应严格遵守相应秩序,并配合铁路警方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