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一对夫妇欲将刚出生的孩子过继给亲戚,为解决孩子上户的问题,双方导演了一方丢孩子、一方捡孩子的“双簧戏”,然后报假警,试图以这样的方式给孩子上户。

  7月11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四川省盐亭县公安局获悉,警方在查清“弃婴”事件真相之后,对孩子亲生父母展开调查,确认他们并非真正要遗弃孩子,其中也不存在金钱交易。批评教育之后,已让他们将孩子领回,作任何处罚。

  澎湃新闻注意到,当地有网民提出追究这对夫妻遗弃罪。对此,北京市法典航舰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德志认为,送养人和收养人只是希望以这种方式,达到孩子被合法收养的目,并非真正遗弃。所以,他认为这不构成遗弃罪。

  男子称捡到一个婴儿,原是报假警

  7月10日,据盐亭县公安局玉龙镇派出所民警告诉澎湃新闻,6月24日,该所接到报案电话之后派民警赶到现场,只见一名男子手里抱着一个男婴,称刚从路边捡的。婴儿被一件蓝色小毛毯包裹着,身上一张纸条上写着孩子的出生年月,当时小孩才出生10天。

  盐亭警方通报,报警人称,自己在盐亭县玉龙场镇五龙路口处拾到一名男性弃婴。接到报警后,玉龙派出所速派民警赶赴现场开展相关调查工作,并与县民政局、县妇幼保健院取得联系,县妇幼保健院对该婴儿进行了全面体检,确认其生命体征正常,并暂时收养。

  经盐亭县公安局调查:该婴儿父母罗某某、杨某某系盐亭县新农乡人,报案人王某某系四川省平昌县人,该婴儿父母与报案人属亲戚关系。罗某某、杨某某夫妇已育有2个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抚养第3个子女,报案人王某某婚后无子女,有领养子女愿望。2019年6月23日,王某某与罗某某两家人达成协议,由王某某领养该婴儿,为了给婴儿提供上户方便,采取了弃婴报假案手段。

  不懂相关规定,演“双簧戏”败露

  盐亭县警方介绍,王某某到派出所之后就向警方提出,孩子既然被他捡到了,他希望收养;警方表示,首先要对孩子亲身父母进行调查,并且收养孩子需要通过民政部门,还要看是否合法、符合程序,不是谁捡到就归谁那么简单。

  警方还注意到一个细节,捡婴儿的王某某来自距离当地250公里外的巴中市平昌县,这么远跑来捡到一个孩子?太凑巧了。民警说,在随后的调查中,丢孩子现场附近的一位居民称,她出门的时候,看到这个男子怀里抱着婴儿,身后还跟了另外两个人。警方通过调取天网视频发现,王某某是和另外一男一女,带着孩子一起打出租车到的报案现场。

  最后,男子承认,他是为了领养这个孩子,伙同孩子亲生父母导演了这一出丢孩子,捡孩子的“双簧戏”。一名民警介绍,警方到现场出警时,孩子的亲生父亲一直在现场假装围观。目前,孩子已经由其亲生父母领回。

  一名派出所民警表示,这对夫妻(孩子的亲生父母)都是老实本分的农民,家庭的确比较困难,并且对相关法律法规不了解,以为这样报了警就能合法收养了。

  民政局:若符合收养法规定可

  7月11日,盐亭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这对夫妻若继续想将孩子过继给亲戚,只要双方符合收养法条件,可以到民政局办理正式收养手续。

  据盐亭县公安局负责调查该事件的民警介绍,警方确认这是一起假遗弃事件之后,也对这对夫妻和收养人进行了调查,确认双方系亲戚关系,虽然合谋这出“双簧戏”,但中间并不存在任何金钱交易,因此,不构成遗弃罪。警方对他们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让他们将孩子领回去继续抚养,若还想过继给亲戚,双方可以到民政局申请。据处警民警介绍,双方当时没有走正规收养程序,一是不了解收养法规定,同时也觉得到民政局申请可能手续太复杂,才想起了用这种方式。

  澎湃新闻注意到,在当地网络论坛,有网民要求追究这对夫妻遗弃罪。

  对此,北京市法典航舰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德志表示,这种情况,孩子的亲生父母的确不成遗弃罪。他们这样做的目的,还是为了让这个事情合法化。张德志说,如果该夫妇的确家庭困难,无力抚养这个孩子,双方可以继续去当地民政局办理正式送养手续。根据《收养法》规定,孤儿的监护人、社会福利机构、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子女的生父母。可以根据合法程序送养孩子,同时,收养人应当同时具备条件——无子女,有抚养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年满三十周岁。

  张德志说,根据警方通报来看,孩子的亲生父母已经是第三胎,经济困难,收养方的确没有子女,初步判断是可以办理合法收养手续的。至于收养程序复杂,是为了杜绝违法收养、送养行为,因此必须依靠法律程序进行规范和约束。

  澎湃新闻注意到,《收养法》第十条有规定,生父母送养子女,须双方共同送养;第十一条也规定,“收养人收养与送养人送养,须双方自愿。收养年满十周岁以上未成年人的,应当征得被收养人的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