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18 日,

  记者从宜春袁州公安分局获悉,

  近日一名收废品男子

  盗取了一根10 米长的电缆线,

  卖了换得33 元人民币,

  却造成袁州区某煤矿

  设备损坏,煤井停工,

  井下工人可能面临生命危险。

  目前,

  该男子已经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7 月2 日,

  7 月2 日,

  在袁州区慈化镇某煤矿煤井,

  抽风机突然停止了运转。

  一般深入煤井地下数十米,必须使用抽风机进行通风,抽风机不运转的话,那么井下就无法获得充足的氧气,工人别说正常工作,就连生命都得不到保障。发现抽风机不对劲后,工人从井下出来,并将情况告诉了煤矿的白矿长。当维修工人对抽风机进行维修时,在矿上用于安置电线开关总闸的机房旁的地上,发现连接着的电缆线断了开来,并发现抽风机、水泵电机、起水机都没有运转。经过进一步检查,发现因为突然的断电,导致了3 台机器的电机均被烧坏了。

  因电缆可能是人为弄断,白矿长向袁州公安分局慈化派出所报警,民警很快便赶到了现场。经过详细了解情况之后,在白矿长的领路下,民警来到了电缆线断开的具体位置。通过检查,民警发现,电缆线不只是简单的断开,而是从中间取走了一段。

  有一名煤矿的管理人员反映,

  中午看到一个陌生的中年男子,

  在矿区捡散落的铁质架子,

  将捡的架子放在他骑着的三轮摩托车上,

  被管理人员制止。

  陌生男子年龄约50 岁,身高165 公分,身形偏瘦。获悉此情况后,民警再次对现场周边进行仔细的勘查,发现现场留下了几道三轮摩托车的轮胎印,印记比较清晰。随后,民警展开走访调查,同时有针对性的对废品收购行业进行排查,最终在一名收废品的人那里得知了中年男子的真实身份,男子是老曾,萍乡市上栗县桐木镇人,从事废品收购行业。民警立即驱车赶往上栗县桐木派出所,在兄弟单位的协助下,最终成功将老曾抓获。

  据老曾交待,7 月2 日12 时许,老曾骑着三轮摩托车到了慈化镇的该煤矿矿区。他发现食堂附近的地上散落着许多铁架子,便捡起来搬至三轮摩托车上准备拖回去卖点钱。没曾想被矿上的工作人员阻止,并要他将已经装车的铁架子搬了下来。吃完午饭后,老曾继续在矿区里游荡,在经过机房旁边的时候,老曾发现一根电缆从机房内穿过。于是他就操起携带的镰刀,将裸露在外正通着电的30 余米电缆损毁,并砍断取走了中间一段10 余米的电缆,捆绑成一圈后装上三轮摩托车扬长而去。

  老曾将电缆托运到

  上栗县桐木镇的一家废品收购站内,

  将砍下来的电缆线售卖给废品收购站,

  换了33 元人民币。

  电缆被砍断后,

  造成抽风机、水泵电机、

  起水机机器的电机烧毁损坏,

  经物价局鉴定,

  损失价值约20000 余元。

  因为机器故障,

  导致某煤矿当日全面停止生产和作业,

  产生的经济损失更是无法计算。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