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自称流产拨打120,广州市白云区第二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赶到目的地,却被告知胎儿及胎盘掉进厕所已被冲走。在对产妇的检查中,妇产科医生张瑞凭着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却发现其中的蹊跷……

  近日,早上8时05分,该院妇产科医护人员正在交班时间,突然接到120出车通知,告知有一育龄产妇,孕24周流产。值班医生张瑞立即与急诊科护士及两名抬工一起出车。在车上,张瑞医生立即给患者及亲属打电话,由于信号不好,打了10多次电话都无法接通。

  120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目的地后,只见一男一女搀扶一名年轻女性朝120急救车走来,奇怪的是并未见到婴儿。面对医护人员的询问,23岁的产妇黄女士自称孕24周左右流产,目前胎儿及胎盘已排出。患者本人及亲属一直表示胎儿及胎盘掉进厕所冲走了。尽管医护人员心里有很多疑惑,然而救治大人是当务之急。在120车上,医护人员给产妇监测血压、脉搏,均在正常范围,经过适当的紧急治疗,产妇生命体征平稳,阴道出血不多,无生命危险。

  经验告诉医生:有隐情!在检查中,张瑞发现产妇宫底高度与其所说的孕周不符合。再次询问病史时,得知产妇平素月经规律,按末次月经日期推算孕周应约36周,凭借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张瑞断定胎儿不可能掉进厕所冲走了。这其中一定另有隐情,“产妇及亲属会不会有遗弃婴儿或贩卖婴儿的可能?”医护人员高度警觉起来。“婴儿到底在哪里?”面对医护人员的反复询问,产妇和亲属依然坚称,孩子一生下来就没有哭声,和胎盘一起掉入厕所,冲走了。无奈之下,张瑞只好报警。在等待警察到达现场期间,产妇终于迫于压力道出实情。“孩子生下来是有哭声的,但我们没有结婚,而且生活拮据”,产妇哭着说,生下孩子后他们特别害怕,就用一件旧衣服盖着孩子,后来孩子就没有哭声了,现在孩子还在家里床上。

  救人!危急之下斧头砸门医护人员立即陪同产妇及其亲属赶回家中,亲属说钥匙落在屋内,无法打开房门。大家赶紧找来房东,房东一个钥匙接一个钥匙地尝试,试了10分钟仍打不开房门。医护人员只得告诉房东说,屋里有个新生儿,可能还活着。救人要紧,情急之下,房东找来斧头将门砸开。一进屋,医护人员见到地上一滩血水,床尾角落里一件旧衣服松松地放置着,掀开衣服,大家看到了一个新生儿,身上满是血痂,四肢仍微弱地摆动着。医护人员迅速上前紧急处理。张瑞立即拿来无菌布巾包着新生儿,用无菌洗耳球清理口腔及呼吸道,清理出大量分泌物后,新生儿立即发出响亮的哭声。然后,医生娴熟地断脐、包扎脐带,用无菌布巾包裹着新生儿,迅速跑回120车,赶往医院做进一步救治。

万幸!母子健康一行人到达医院后,医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对婴儿做了常规检查,对症处理,转入儿科。最终,经过妇产科及儿科的精心医治,产妇黄女士及宝宝十分健康。产妇及亲属也想通了,要一起将孩子抚养长大,一家三口十分感谢医护人员,并开开心心地出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