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习惯,就是用过的饮料瓶或者矿泉水瓶舍不得扔,继续拿来装酒、酱油、醋,甚至一些有毒液体。近日,桂林市一名2岁的儿童因为喝了一口装在矿泉水瓶里的液体,差点丧了命。

  当记者来到医院时,这名患儿经过抢救已经脱离了危险。据了解,孩子是跟着父母在朋友家中玩耍时,看到有瓶“矿泉水”就拧开喝了一口,结果被呛咳了几下之后,孩子就昏过去了。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骆雪萍说:这个小孩是一个两岁的孩子,误服了白电油。这个白电油是一个脂溶性的液体,挥发性很强。而且对消化道、呼吸道的刺激非常强。他出现了严重的呼吸困难,整个两肺是白肺。原来,张先生的朋友是从事装修工作的,平时用不完的白电油,他就用废弃的矿泉水瓶装着放在家里,没想到这次会被孩子给误服。医生表示,如果不及时救治,孩子就会因为呼吸衰竭死亡。骆雪萍向记记者说:以前我们收过类似的小孩挺多例的。这样的孩子有误服过有机磷农药的,有误服过老鼠药的。最小的孩子是一岁两个月,我们都做过血液净化治疗,效果都很好。

  经过医护人员细心治疗和照顾,孩子的情况已经明显好转。由于经常遇到孩子误服有毒物质送医就诊的情况,医生在这里也提醒大家,千万不要让孩子接触危险物品,特别是有毒液体之类的,再也不要放到矿泉水瓶里了。 骆雪萍医生也提醒大家:首先家长要把这些危险的东西,放到一个安全的地方,不让孩子来拿到。第二个如果发现中毒的症状就立刻来医院,有的家长马上就给孩子进行了催吐,可是一催吐就误吸到肺里了 就更严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