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总以为

  电信网络诈骗离自己很遥远

  “像我这么聪明,”

  “骗子怎么可能会骗到我?”

  而事实上抱有这类思想的人

  最容易被骗

  近日赣县区发生多起电信诈骗案

  警方紧急预警

  快来看看这些骗子的套路

  给自己打打“预防针”

  1

  冒充公检法进行诈骗

  案例:7月14日,赣县区温某接到一名自称江西省中信信用局的电话,称其银行账户涉嫌洗黑钱,随后对方将电话转接至一自称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对方让温某配合调查,让其进入一个网页,并在该网页上输入银行卡账户及密码,随后温某收到短信验证码,对方通过语音让温某告知验证码,并让其删除短信,之后又让其贷款,在诈骗过程中接到了反诈中心的电话,才意识被骗,对方已将温某卡内23984元转走,共计被骗:23984元。

  警方提醒:公检法机关作为执法部门,不会使用电话方式对所谓的涉嫌犯罪、银行卡透支等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公检法机关及其他部门之间也不会相互转接电话,且公检法等部门根本不存在诈骗分子所谓的“安全账户”,凡是通过电话、短信要求对自身存款进行银行转账、汇款,或声称进行资金审查者,一概不要相信,以防上当受骗,一旦发现被骗,应及时保存涉案证据,并及时报警。

  2

  网络刷单诈骗

  案例:7月12日,赣县区吕某在微信添加了一个陌生微信,对方让其添加一个自称是刷单客服的好友,第一单和第二单对方都将本金和佣金给了吕某。7月14日,对方让吕某完成五个单,吕某完成后,问对方为什么没有返还本金和佣金,对方称刷单时间太长需要激活,让其又刷了两单,刷完后对方仍未返还本金及佣金,吕某才发现被骗并报警,共计被骗损失:12979元。

  警方提醒:网络刷单诈骗,诈骗分子主要有3个步骤:

  1.首先,诈骗分子会以练习刷单步骤为幌子,让受害者购买金额较小的商品,然后很快就将本金及佣金返还给受害人,反复操作几次,籍此以获取受害者的信任。

  2.在赢得受害者的信任后,以更大数额的佣金来诱使受害者刷大单,并且此时诈骗分子不会很快返还本金与佣金,称需要完成连续性任务才能一次性返还。3.当受害者完成连续任务时,诈骗分子往往以系统故障、转账延迟、账户冻结等理由拒不返还,并继续诱导受害者向诈骗账户转账以激活账户,通过这种方式来一步步蚕食受害者的钱财。

  预防电信诈骗五不要

  1.不要轻信不明对象及可疑信息;

  2.不要因贪小利而受违法短信息的诱惑;

  3.不要拨打短信息中的陌生电话;

  4.不要向陌生人汇款、转账;

  5.不要泄露个人信息,特别是银行卡信息。

  3

  网络赌博诈骗

  案例:6月13日,赣县区刘某通过微信添加了一名好友,其介绍刘某在手机上下载了一个“零钱通”APP,该APP是通过赌博的方式买大小投注金额,至6月12日,其在该APP上一共赢了4100元,后该APP有一充值活动,其就在6月13日往里充值了十万余元,后发现充值的金额无法提现,才发现被骗,共计被骗损失:十万余元。

  警方提醒:赌博本身就是违法行为,网络赌博在违法的同时也极易落入诈骗现金。面对陌生人推荐的软件要高度警惕,不要轻易转账汇款,切勿因贪图新鲜刺激和蝇头小利而遭受财产损失。

  4

  虚假贷款诈骗

  案例:7月13日,赣县区王某收到一条陌生短信,称其信用良好,有50000元的贷款额度,王某通过点击短信中附带的链接下载了一个APP,APP客服称其有50000元的贷款额度,要贷款需先缴纳1500元的工本费,王某转账后客服称其银行账户有误,需再支付贷款额度的15%(7500元)解冻,王某再次转账后客服称仍需要贷款额度的20%(10000元)来回档,王某感觉蹊跷便立即报警,共计被骗损失:9000元。

  警方提醒:如需贷款一定要到正规银行,按正规程序贷款,不可听信各类贷款中介的花言巧语,不要随意将身份信息提供给他人,切莫贪图小利而向网络、地下非法贷款公司贷款,防止上当受骗,一旦发现被骗,应当及时保存涉案证据,并及时报警。

  5

  谎称网购平台、快递公司等诈骗

  案例:6月8日,赣县区王某报警称其在淘宝上网购,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以淘宝购买东西退款的方式进行诈骗,王某通过自己手机银行转账的方式转给了对方9988元,共计被骗:9988元。

  警方提醒:接到所谓“退款”的客服电话、短信时,先要向所购买的商家和快递公司进行查询核实;退款事宜需联系官方客服,不要登录陌生链接;网购退款不需要密码、验证码,更不需要向对方转账,如果有类似情况出现,一定要提高警惕;如果遭遇财产安全损失,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6

  虚假投资平台诈骗

  案例:6月21日,赣县区王某报警称,其4月份在微信认识了一名“成功人士”,对方经常鼓吹一些发迹史,并发了一个平台注册二维码让王某注册,称该平台很好赚钱,随后该微信好友不断诱惑王某,王某在6月13日通过支付宝在该平台支付了5000元,第二天又通过支付宝转账6000元,随后对方称王某资金太少,不好周转,6月14日晚王某又支付了10000元到对方账户,想提现时发现无法提现,才发现被骗,共计被骗损失:21000元。

  警方提醒:在进行投资交易和理财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有国家认证认可的正规机构,比如相关的证券公司、银行,不要轻易相信QQ、微信群里所谓的“民间高手”“行业专家”,更不要在一些来历不明的网络平台上投资,以免上当受骗,造成经济损失。

  7

  虚拟色情服务诈骗

  案例:6月12日,赣县区赖某于晚10时许,在某酒店通过QQ软件中“附近的人”搜索到一陌生用户,对方以提供色情服务为由,让其支付服务费1198元及保证金2000元,赖某通过支付宝转账的方式转给了对方3198元,之后无法联系上对方,才发现被骗,共计被骗损失:3198元。

  警方提醒:此类犯罪主要是利用受害人羞于启齿、不敢报案的心理,民众应提高防范意识,主动拒绝不良诱惑才是杜绝此类案件的根本,要做到不信、不理、不汇款。

  8

  网店保证金诈骗

  案例:6月14日,赣县区彭某报警称,其当天在一APP上收到一陌生用户的信息,对方称要求缴纳网店保证金,并提供了一个二维码,其在扫码后转到了一个类似淘宝客服的对话界面,以缴纳网店保证金为由,彭某通过微信扫其发来的二维码的方式付款两次,第一次2000元,第二次6000元,共计被骗损失:8000元。

  警方提醒:无论是消费者还是网店经营者,在网上交易时,一定要仔细甄别,如出现问题,一定要通过官方正规联系渠道联系客服。此外,淘宝店铺的保证金根本不会存在重新激活的情况,客服更不会用QQ与客户联系,并索要所谓的保证金。

  警方提示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电信诈骗必须防范

  牢记“不听、不信、不转账”

  电信诈骗必须防范

  牢记“不听、不信、不转账”

  电信诈骗必须防范

  牢记“不听、不信、不转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