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 6 岁男孩童童(化名)因为一直发烧,咳嗽不止,被家人带到连云港妇幼保健院儿童哮喘科。医生经诊断,孩子患上了塑型性支气管炎,经纤维支气管镜术灌洗,医生从孩子肺部取出一段条索状分泌物,放入生理盐水中展开,就像一颗小人参,这也是导致孩子久治不愈的元凶 。经过处理,孩子的病情逐步缓解。

  7月5日上午,一对神情焦虑的家长带着一个脸上挂着泪水的6岁男孩童童(化名)走进市妇保院儿童哮喘病区,科主任于艳艳接待了他们。童童的爸爸说,童童已反复高热、咳嗽1个多星期了,在家附近的卫生院打了好几天头孢,一点没见好,不知怎么回事。话正说着,童童又发出一阵剧烈的咳嗽,表情痛苦不堪。

  于艳艳见状赶紧安抚童童和家长并详细询问病史。“童童患有支原体肺炎的可能性较大,必须赶紧给与抗感染及对症治疗。”然而治疗两天后,童童仍然反复高热、咳嗽,于艳艳考虑到童童存在肺部炎症进展,立即安排肺部CT检查,结果不容乐观,“右下肺大叶实变,其内可见小泡状低密度影,存在液化坏死可能。”

  当于艳艳把这一结果告知童童父母,他们很是困惑:为什么积极治疗了,病情还会加重呢?!

  “今年肺炎支原体流行,近三个月以来收治了多个这样的病例,尤其年长儿居多。童童目前的情况不排除难治性肺炎支原体肺炎。” 看出家长的担忧,于艳艳进行了耐心的沟通,“但你们也不要过于担心,我们可以尽早进行纤维支气管镜术灌洗,以减少气道内炎性分泌物、促进疾病恢复,避免因分泌物堵塞气道影响孩子肺功能。”

  经过沟通,家长同意做气管镜。术中发现孩子右肺下叶充血水肿显著,有大量黄色粘性分泌物。经过灌洗及毛刷刷洗后,取出了一段条索状分泌物(即支气管塑形),孩子呼吸明显改善。

  “孩子的气管里居然长出了‘人参’,还是头回听说,真是难以置信! ”患儿的父亲得知后深感惊讶,“你们太厉害了,童童术后明显好多了,心情也好多了呢!”童童的妈妈开心的说。

  经过18天的治疗,3次纤维支气管镜灌洗,童童的病情逐渐好转,天真的笑容回到了脸上,家长紧锁的眉头也逐渐舒展开。出院前复查胸片,原病灶基本吸收,当家长看到胸片的那一刻,紧紧的握住了于艳艳的手,言语哽咽,“这些天来,感谢你们尽心尽力的治疗和无微不至的照顾,让孩子能够健健康康回家!”

  科普:塑型性支气管炎

  所谓塑型性支气管炎,是一种临床上罕见但病情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因其内生性支气管树样管型物堵塞支气管,引起局部或广泛性支气管堵塞,导致肺部分或全部通气功能障碍,可引起严重的呼吸窘迫。

  塑型性支气管炎可分为两类,I型为炎症细胞浸润型,主要继发于支气管肺部感染;II型为非炎症细胞浸润型,主要继发于一些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等。

  通讯员 钱前 卜玉洁 扬子晚报记者 张凌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