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广州8月12日电 (索有为 卢定珍)一对失散了近5年之久的母子,在广铁佛山铁路公安处佛山站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终得团聚,并在民警的帮助下踏上了回家列车。

  记者12日从广铁佛山铁路公安处获悉,2019年7月下旬以来,佛山站执勤民警注意到,在佛山站出站口走廊位置,经常有一名约50岁的拾荒中年妇女在逗留。该名拾荒中年妇女与其他拾荒人员不一样,别的拾荒人员一般只在火车站附近拾荒而不过夜,但该名妇女则大部分时间躺在地上,也不愿与民警和附近商家人员多交流。

  为了深入了解该妇女情况,派出所民警多次买来方便面、饮料放在妇女身边,并安排女辅警、清洁人员等与该妇女沟通。但半个月过去,民警依然未能从该名妇女身上获取任何有效信息。

  为了确保该名妇女安全,佛山站派出所将该信息通报给地方辖区派出所。民警近日终于获悉该名妇女为韶关市翁源县人,多年前离家出走,家里唯一的亲人,也是她的儿子目前在深圳打工。民警立即与该妇女儿子小钟取得联系,并把其母亲在佛山站流浪的情况告知。

  其儿子小钟从深圳赶到佛山,在出站口见到了其失散多年的母亲。小钟告诉民警,其母亲因家庭问题,精神出现异常,多年前离家出走,中间回来过几次,但最后一次见到其母亲是在2015年。期间,也曾托人寻找过几次,但由于其家里只有他自己,还要打工谋生,所以没能专注去寻找。

  佛山站派出所日前安排两名民警护送该母子前往广州站,并叮嘱车站、列车人员予以照顾。当民警把他们送到广州站3站台转车时,精神异常的中年妇女不经意间的挥手告别,像是对帮助其回家的民警表达最诚挚的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