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底7月初,包河区多个网吧发生上网者手机被盗案件,辖区刑警三队在调取多个网吧监控视频后发现,作案的是一伙年轻男子,他们一行5人常常于凌晨2、3点进入网吧,趁上网者瞌睡之际,顺手牵羊偷走其随手放在台桌上的手机。

  “他们年龄不大,有一定的反侦察意识,每次不是骑车就是租车四处作案。”刑警三队探长绕耀恒告诉记者,根据监控拍摄下的体貌特征,以及他们作案后的运动轨迹,民警锁定了其大概活动范围。

  经过一周的守候,7月11日,警方一举将刚刚作完案,准备销赃的众人抓获,并当场搜出9部偷来的手机,“手机都是前一天和当天偷来的,正准备销赃,但是对方还在睡觉,他们就在外面的车上边睡边等。”绕耀恒说,归案后,4人对于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让民警意想不到的是,在押解4人前往看守所的途中竟还有意外收获,“在路上突然指着路边的一个人讲是同犯,结果发现他还是主犯。”

  经过审讯,警方发现5人团伙中,有两人尚未成年,其余三人年龄最大的也只有22岁,“他们都是合肥及周边人,父母在合肥做生意,平时缺乏管教,就纠结到一起,四处盗窃,偷车、偷手机、砸车,什么都干。”绕耀恒告诉记者,其中主犯范某虽然年纪不大,但已因盗窃先后6次被警方刑事拘留,这是他的“七进宫”。更让民警揪心的是,他们对法律的无知,“作完笔录之后竟然有人问‘警察叔叔,我能不能走了’。”记者从警方了解到,归案后,5人交代2周内共计作案27起,其中最疯狂的1天就在三河作案8起,后又回到合肥作案3起。目前,5人已被警方依法刑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