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日,邕宁派出所民警在巡逻时,发现两名推着电动车的男子形迹可疑。民警立即控制了这两名男子,在询问车辆基本信息时,男子支支吾吾表达不清,其中一名男子还说这辆电车是妈妈买来给自己的。民警推测,这两名男子有问题。

  南宁市公安局邕宁分局巡逻警察大队民警冯传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当时下了雨,两个人穿着年龄也不怎么对劲,按常规车辆没电的话,要下雨嘛,他这边不会推车,附近有铺面可以充电的,我们问这个车是谁的,从哪来干什么的他讲不清楚,我说这个车主是谁的,是你的吗 ,他说不是 是他妈的。”

  民警通过警务手机查询到了这辆电动车的信息,并联系上了车主。车主表示,电动车的电瓶已经被偷,只剩下了一副车架。也就是说,偷走的是一辆没有电瓶的电动车。民警调查得知,其中的一名男子黄某今年二十多岁,是个惯偷。在此之前黄某还和另一名男子合伙偷过一个包,把里面的手机和信用卡全盗走了。

  民警冯传介绍说“跟我们对视频的时候,这个人原来也是惯偷,有一个应该有,有一个近四十岁了,有一个应该是二十七八岁这样,一个是本地人一个是云南人,他可能两个在街上,可能混在一起碰在一起,就经常做这种事了应该是。”

  而与黄某一起推车的何某,其实对车辆涉嫌盗窃并不知情,黄某骗何某这辆车是跟朋友借的,请何某帮忙推车还给朋友,何某这才无辜地被动参与了这个案件。目前,被盗车辆已被车主认领,黄某已经被行政拘留,而何某已经被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