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晓旭、通讯员周锋报道:这恐怕是今年来最匪夷所思的一宗涉抖音诈骗案!8月15日,深圳龙岗警方公布一起案件,龙岗区一位女士5个月内在抖音结交3位男网友,结果无一例外全是骗子,累计被骗90余万元,其中70万元还是在对方指导下申请的网贷。警方表示,去年以来火热的婚恋交友平台诈骗“杀猪盘”经曝光后,骗子开始转移战场。

  15日下午5时许,“深圳龙岗警营”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布这起奇葩案件。受害人小青(化名)是一名忠实的“抖粉”。今年3月,一个头像年轻帅气的陌生男子通过抖音添加其为好友。感情日渐升温后,男子便开始推荐投资“华夏APP”,从几百元到几万元,最终小青的10多万元积蓄全部输完,而该男子也消失不见。

  小青在6月份又在抖音结识了一名男子,该男子称自己是京东的,有内幕消息,经一步步引诱后,小青在“京东APP”输了30多万元。谁说事不过三?小青第三次在抖音结识的男子自称在“盛世金鼎APP”上班,结果这一次又输了50多万元。直到第三次被骗,小青才终于醒悟。而此时的她,面对的是巨额网贷无法还清。

  警方表示,从曝光的三个骗子,可以分析出部分骗子的抖音画像:事业有成的年轻高富帅;发布视频均为日常生活,无可疑内容;抖音搭讪聊天,微信深入交流;嘘寒问暖、体贴入微,时机成熟、引诱投资,是典型的“杀猪盘”套路。

  警方通过对受害人的研判分析,发现以下特征的抖音用户最容易被骗子关注:20-30岁;习惯网络购物;有迫切的资金和婚恋需求;性格固执,不愿与亲友沟通求助;生活封闭,获取信息渠道单一。

  2018年以来,仅深圳龙岗区,涉抖音诈骗案件就达到90宗。其中,征婚交友诈骗28宗,投资诈骗23宗,网购诈骗17宗稳居前三。龙岗警方表示,在媒体相继曝光“杀猪盘”(婚恋交友诈骗)骗局后,各大婚恋平台均开始了较为有效的整改,也逼迫骗子开始转移战场。从日常发案分析,涉婚恋平台发案率下降趋势明显,而以抖音为首的新兴社交平台开始异军突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