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福田的余女士住在小区顶楼的23楼,前两天出差回到家,发现家里损失大了,好在家里有监控。

  福田派出所民警罗文远表示:“根据监控,我们在男子身上找到了一些体貌特征,根据体貌特征进行排查。排查过程中就发现这个男子具有很强的反侦察意识。”

  警方梳理了小区楼道的监控发现,事发当天,虽然有不少人在23楼活动,但并没有人在余女士的正门撬锁。警方翻看了小区更多的监控之后才发现,有个男的用手遮脸,混进了住宅楼,又在电梯里戴上了口罩,之后在21楼走出电梯,这一系列可疑行为,引起了警方注意。

  福田派出所民警罗文远说:“他是先坐电梯到21楼,之后爬阳台到了23楼,之后又下到19楼,再坐电梯离开”。

  记者在现场也发现,这栋住宅楼顶楼就是23楼,楼顶有个天台,天台周围是被铁丝网卷起的防护网,看起来,这名可疑男子,还真是“艺高人大胆”。

  锁定目标后,警方采用大数据分析,发现了该名男子姓罗,得手后乘坐出租车逃离现场,中途又换乘了另一辆出租车,直接开到了东莞的一个村镇,与一名女子碰头,两人在一个公寓落脚。期间,罗某在出租车上换下了作案时的衣服,并交给了这名女子处置。

  罗文远介绍说:“我们组织了抓捕组到东莞对其进行抓捕,在他的身上发现了作案工具口罩、手套、螺丝刀等作案工具。”

  罗某交代,女子姓向,是他的妻子。由于家庭情况较差,罗某曾多次小偷小摸,这次他是准备在深圳做一票大的,然后休息一段时间。

  目前,这对夫妻已被依法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