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近日,在昆明地铁3号线上,一位“练体操”的男孩和他的“虎妈”,引起了乘客们的注意。

  9月3日晚上,段女士在乘坐昆明地铁3号线时,在车厢里拍下这样一幕,一名男孩练起了体操,而孩子的母亲就在一旁未加制止。

  地铁正在运行,这名小男孩就在列车两扇门中间练起了倒立,持续时间还挺长。

  段女士:“看上去真的是非常危险,旁边有家长在,但是他的母亲就是在一旁喊着说不到站你不准下来。两扇门中间是写着禁止依靠这样的字样,但是他们就是完全没有看。”

  段女士说,地铁从潘家湾站一直到眠山站,小男孩不仅练倒立,还练引体向上,但整个过程家长都没有制止。

  段女士:“小孩子不懂事的话,家长也不管吗?我觉得他妈妈在一边的话,心真的太大了。一方面车是开着的,让小孩在中间倒立,如果有什么急停或者是有什么突发的情况,小孩摔倒怎么办。倒立的过程当中倒下来,踢到或者砸到其他乘客怎么办,我觉得家长真的是有很大的一个责任在里边。”

  为了进一步规范文明乘车行为,昆明市交通运输局出台了《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修订征求意见稿,对不宜独自乘车的群体、文明乘车等内容进行了增补。

  为规范乘客行为,新修订的《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明确了不宜独自乘车的群体,精神病患者、智障者、8岁以下儿童、醉酒者应当由监护人或健康成年人陪同,才能进站乘车。

  修订稿对乘客应遵守的文明乘车相关秩序进行了增补,取消了乘坐自动扶手电梯靠右站立的规定,原因是靠右站立电梯受力不均衡,存在安全隐患。修订稿还明确,不得在列车内大声喧哗、使用电子设备不外放声音。一名成年人可以免费携带一名身高不足1.3米的儿童乘车,超过数量的儿童需购票乘车。乘客有主动接受安全检查的义务,必须通过安检才能进站乘车。

  规则增加了对乘客的禁止行为,进站乘客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等物品,禁止携带除折叠自行车外的自行车进站,禁止在车站、列车内使用滑板、溜冰鞋等代步工具,禁止携带气球等低空漂浮物、在列上车进食等。最后,修订稿还对乘客的失信行为进行了规范,对地铁领域内逃票、影响乘车秩序等行为,也明确了惩戒力度。

  乘坐地铁应当遵守相应的规则,安全无小事,这是对自己也对他人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