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抚州医生在南极祝福家乡人民中秋快乐!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9月13日,在南极长城站担任南极科学考察队保健医生的谢平,通过微信祝福家乡人民中秋节快乐。

  谢平是抚州市南丰县人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去年11月底,他前往中国南极科学考察队长城站,负责科考队员的保健任务,并承担“人体在严酷环境下生命体征、心理因素等方面变化”的科研任务。谢平还兼任南 极长城站区域环境保护官员,他是中国南极考察历史上第一位来自县级医院的医生,也是抚州市派出的首位“南极医生”。

  中秋节到来,赣抚大正是秋高气爽、一派硕果累累的丰收景象。而在南极,极地气候特殊,一般不按常规四季之说,可以说只有“暖季”和“寒季”两个季节。其实那里全年都很冷,4到10月为寒季,有极夜和极光,极夜时,有两个多月的时间没看见阳光了;10月到来年4月为暖季,有极昼。今年长城站最低气温-21度,最高1~2度,目前正处在寒季的尾部了。

  南极在寒季时外部环境较恶劣,刮风下雪、大雪封路是常事,常年刮着7~8级大风,有时高达11~12级,类似"台风",窗外是呼啸的风雪,吹得房屋"咔咔"作响,睡在床上都感到床在震动,满耳如狼嚎的风声。

  前几天,

  那里连续三四天刮风下雪了,

  而在中秋节到来前一天,

  风雪停了。

  谢平说:

  “风雪停了,又是中秋节,

  心情特别好,

  祝家乡人们节日快乐!”

 

  记者 陈源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