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警方抓捕涉案人员。

  不花一分钱就能享受三天两夜食宿交通全包的旅游、期间还有知名医院资深医师进行健康知识宣讲、旅行结束还赠送免费体检……天底下真有如此好事?当心,你或你家里的长辈很可能遇到了医疗诈骗!近日,南京警方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一举打掉了一个长期在南京、无锡、上海等5个城市进行医疗诈骗犯罪团伙,抓获涉案人员53人,涉案金额超过200万元,初步统计受害人超200人。

  老人享受免费旅游,结果被忽悠2万元做“放血治疗”

  今年7月27日,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接到辖区退休老人曹大妈的报警,称被某保健品销售公司的业务员张某骗去医院体检,并进行所谓的“放血治疗”,最后损失21800元。老人告诉民警,此前她在某超市门口接到该公司的传单,被赠送礼品诱惑,参加了一场养生知识讲座,并认识了业务员张某。

  此后,张某经常给曹大妈打电话,热情问候之余还殷勤拜访,让退休在家、子女不在身边的“空巢”老人很感动。随后,曹大妈花费数千元购买了多种保健品。此后,张某告诉曹大妈,称公司为了答谢客户,特地举办了一场三天两夜的短途旅游,活动全程免费名额有限。曹大妈同意了,和另外7名老人踏上了旅程。

  到达目的地后,白天老人们去风景区转转,晚上被安排在酒店会议室听健康讲座,次日又被业务员带到了某医院体检。而看体检报告的又正是讲课的医师,自称北京某知名医院的主任医师。对方宣称该团队研究的“放血治疗”可达到清除血栓、疏通血管的目的,从而减少各类疾病的患病风险。这个老人团基本都做了该项目,并支付了21800元。

  事后,老人的子女得知此事,提醒收费如此高昂的医疗项目竟然没有发票、医院也没有提供任何体检报告、诊断证明,这不合常理。意识到自己被骗后,老人方才向警方报案。

  假冒“医师”昼夜宣讲,超200名老人上当

  接到报警后,警方立即对曹大妈的旅游行程、体检治疗过程进行追溯回访。综合对实施体检医院的营业性质、现场宣讲医师的身份、诊疗就诊的仪器及方式等进行研判,初步明确这是一个从2018年3月起,在江苏省某二线城市民营医院,以虚假医疗平台进行诈骗的犯罪团伙。

  警方随即成立专案组,对该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资金流、作案过程等情况进行摸排。经调查,这个所谓的“医疗团队”无一人有医疗从业资质,被包装成北京某知名医院的主任医师的张某,实际上只有初中文化学历,且从未去过北京。他们给老人进行的体检只是简单的抽血化验与热成像检查,售价高昂的“放血治疗”项目也只是局部针灸,事后再拿一盆早已准备好的、带有黑色凝结絮状物的“血”作为道具,冒充老人体内放出来的淤血。

  警方调查发现,该虚假医疗团队以嫌疑人顾某、邹某为首,团伙成员20人,长期与周边城市经销商合作。各地经销商分别在南京、上海、南通、昆山等地设有公司,平时以健康讲座、免费礼品、免费旅游的方式招揽老年客户,依靠业务员家访来获取老年人身体健康状况及经济情况。随后由经销商以“免费旅游”的名义组织当地老年客户到外地接受体检,并将老人们的信息反馈给“医师主任”,以进一步获取老年人的信任。最后由该医疗平台假冒医师针对每一位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和经济情况,与各地经销商带团人员一起“攻单”,开展“放血治疗”项目,共同诈骗老年人钱财。

  随后,南京警方分别在南京、无锡、上海等五地开展集中收网工作,成功抓获包括顾某、邹某、张某在内的涉案人员53人,初步明确受害人200余名,涉案金额超过200万元。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体检要去正规医院,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一位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这是一类典型的医疗保健诈骗案,犯罪嫌疑人瞄准的作案对象主要是退休在家、拥有一定经济实力、热衷养生保健的老年人,并主打“感情牌”,利用“免费试用”、“感恩回馈”等名头进行哄骗。老年人通常由于子女不在身边缺乏关怀,往往容易上当受骗。

  据介绍,目前保健品骗局很多,常见的主要有:采取免费赠送食品、生活物品等方式,向老年人宣传保健品知识,将低劣保健品以超高价格卖给老年人从而实施诈骗;组织所谓“专家”开展免费“健康讲座”,对老年人免费体检,然后称其患有各种疾病,夸大医疗产品疗效,高价推销保健品或医疗项目实行诈骗等。

  警方就此提醒, 老年人要树立正确的养老、保健、投资观念,如果患病要去正规医院接受正规治疗,不要自行购买保健品来治病。一旦发现自己上当受骗,切记保管好相关证据,及时到公安机关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