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米先生和他捏的面塑娃娃。米先生和他捏的面塑娃娃。

  都说“心灵手巧”,巧手做出来的东西总是让人惊叹。但有这样一名男子,没有双手,却能用小臂“捏”出精巧的面塑娃娃,让人佩服,也让人感动。二十多岁的时候因意外失去双手的他没有悲观,而是坦然平静地接受了事实。在基本适应了生活后,他决定出去自力更生,而不是在家“啃老”。

  如今,他有了美满的小家庭,有贤惠的妻子和两个可爱的孩子——一个不向命运低头的汉子,靠勤劳的“双臂”赢得了自己的幸福!

  无手面塑师

  摆摊捏娃娃不定价 顾客看着给

  陕西西安回民街上,每天傍晚6点左右,37岁的米先生都会带着一个塑料盒子前来摆摊,盒子里的工具很简单,只有一个用来捏黏土的塑料面板和一把雕刻用的小刀。虽然没有双手手掌,但他却能用小手臂熟练地把黏土搓成形,平平无奇的泥团加彩后,在他的手里变成了娃娃的身体和眼睛。

  相比较其他的面塑,米先生捏出的娃娃虽然模样简单,但身体都胖乎乎的十分可爱,这其实是他自己琢磨出来的样子。米先生告诉紫牛新闻记者,面塑是门手艺活,面团在师傅手中经过捏、搓、揉、掀等步骤,再用小竹刀灵巧地点、切、刻、划,塑成娃娃的身、手、头、面。制作特别精巧的面塑还需要用上很多不同的工具。不过几分钟,栩栩如生的娃娃就成型了。此前,米先生一直用面团作为原材料,但近几年黏土的质量一直在提高,和面团做出来的效果差不多,价格却相对较低,因此改用黏土制作。

  因为没有手指,米先生没法完成特别精细的雕刻工作,他都是先对比卡通娃娃的照片,构思出自己脑海中的面塑形象,再做出风格各异的娃娃,然后选择最合适的一款,在家反复练习后再到街上做好卖给游客。“摆摊的面塑都是现捏,所以娃娃的形状很关键,圆圆的模样没手指也能捏得快,而且很可爱,不会让买的人等太久。”米先生如是说。

  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米先生摆摊会一直到夜里12点结束。他说,目前捏一个娃娃的时间在5至7分钟,一个晚上能做三十几个。较为特别的是,米先生捏的娃娃不定价格,他笑言,十年前手艺笨拙,给顾客做的第一个面塑不好看,当时不太好意思报价,就让人家看着给,此后十年间便一如既往,成为了习惯。“10块、20块给的比较多,每天的材料全都做成娃娃不带回家,剩下卖不出去的就送给喜欢的人或者小朋友。”米先生告诉紫牛新闻记者。

  不向命运低头

  截肢后为证明自己,离家生活一周

  米先生告诉记者,他捏面人已有十年。是这门手艺让自己真正成为一个独立、不用依赖父母照顾的人。

  米先生是河南商丘人,2003年,才二十多岁的他和朋友在一处3楼的平台玩耍,不慎碰到没有防护的高压电线,双手被高压电击中,面临截肢。

  这个消息让米先生的父母无法接受,但米先生却平静地接受了这个现实,他的想法很“佛系”:既然医生说必须截肢,那就学着过没有双手的生活。术后,截肢的米先生回到家里,因为心疼,父母开始对他倍加关心和照顾,生活起居,事无巨细。刚开始学习用余肢吃饭、洗澡和换衣服时,米先生很不适应,总觉得自己变得笨拙,需要父母帮忙,花费的时间也比以前多了几倍。此外,截肢后皮肤有创面,比较脆弱,反复练习也会导致红肿和出血,这让家人更加担心,恨不得什么事都帮他去做。在家待了两年,米先生慢慢掌握了所有的生活技能,于是向父母提出想要外出谋生,不愿意成为家庭的负担。没料到,这一想法却遭到了二人的极力反对。

  “爸妈认为没有手在外面找不到工作,一个人不方便,照顾不了自己,哪儿都不让我去,就希望我留在家里。”米先生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对父母的过分担心他能够理解,却无法赞同。二十多岁的大小伙就开始“啃老”,难道要靠父母养一辈子吗?为了证明自己能够独立,米先生和父母“谈条件”:如果他能离开家一个人去外地生活一周,就可以出去打工。拗不过儿子,米先生的父母只能同意。

  米先生对紫牛新闻记者说,他从小就见电视上介绍江南地区的美景,尤其对“烟花三月下扬州”印象深刻。2005年,米先生选择从河南坐火车出发,在南京转车后到达扬州,在当地做了个徒步背包客,走遍扬州的大街小巷后,又再次回到家里。这次,父母也被儿子的决心感动,终于不再反对。

  山东学艺屡遭拒,执着打动师傅

  “我选择以捏面塑为生,是因为常常在旅游景点和逛庙会时遇到这样的手艺人,看似普通的面团在他们灵巧的手下变成各种栩栩如生的物件,令人着迷。”米先生说。

  无巧不成书,有位朋友得知米先生的想法后,说认识山东菏泽一位面塑师傅,可以引荐一下,于是两人相约前往。初到山东时,师傅热情地接待了米先生,听闻来意后却连连摆手拒绝。面塑手艺人最重要的就是双手,而米先生截肢后没有了手掌,根本无法捏面人。考虑到米先生远道而来,师傅留他住在家里,看一看做面塑娃娃的过程,“你想玩几天都可以,但没有手指真的教不了。”

  米先生没有放弃自己的想法。

  师傅用手掌将面团滚成精巧的形状,短短几分钟就能捏出逼真的花朵、活泼的娃娃、可爱的动物,再用小刀雕刻出眉眼口鼻,造型简洁生动、逼真传神。这种技法深深吸引了米先生。

  “师傅被我磨得没办法了,就给了一点材料让我先试试看。”米先生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因为自己没有手掌,师傅不清楚怎么教,就挑选了一些简单的花草样式,亲身示范捏、搓、揉、掀等技巧,最后将做出来的成品作为样板,让米先生照着做出来。

  刚开始接触时,米先生用手臂在桌上怎么都揉不成想要的面团,不是长了就是扁了,整个下午胳膊都酸了,只能勉强做出来一朵歪歪扭扭的花。师傅本以为他会放弃,没想到米先生却非常执着,做一个不行就多做几个,直到深夜。花朵学会后,师傅又教他孙悟空、猪八戒等人物的制作。因为需要小刀刻画出眉毛、眼睛的样子再粘到面塑娃娃的脸上,米先生就用嘴衔着小刀,在手臂的支撑下雕刻出需要用到的各种形状。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在掌握了基本的技巧后,米先生开始自己摸索。从山东回到河南老家后,米先生闭门在家半年,对着师傅指导过的面塑,并在网上找到相关图片反复练习后,最终做到用时5分钟左右捏出一个成品的面塑娃娃。

  憧憬未来

  梦想有自己的店铺 不再和家人分离

  自此,米先生开始在街边摆摊捏面人,自力更生。起初,米先生也有点不好意思,没有手掌的面塑师傅会吸引许多人围观,偶尔有人会问起他的过往遭遇,米先生也不避讳,细细讲述自己此前遭遇的伤痛。不过,曾经对生活短暂的迷惘和困苦,逐渐融化在一个个可爱的面塑娃娃里。

  对米先生而言,手艺人是一个无法估算学习时间的职业,虽然捏面塑是走街串巷的传统手艺,但想要作为一种文化的传承,既要继承老一辈的面塑特点,又要不断发展与创新,成为不同时代里大人和孩子都喜欢的东西。米先生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他经常关注最新出来的电影和动画片里“萌萌哒”的人物,然后对着手机上的照片在家练习上一段时间,再出来摆摊做给游客,像《捉妖记》里的胡巴、《超能陆战队》里的大白,还有之前大热的哪吒。

  如今,米先生已经按照他曾经期望的那样,可以独立在外生活,不用父母照顾和担心。眼下,他已经拥有了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在河南的家里,米先生有贤惠的妻子和两个可爱的孩子。但为了生活、为了家庭,他不得不常常离家到其他城市摆摊捏面塑赚钱,他现在在西安摆摊,但等冬天到来时,米先生准备前往广州。

  有人说,看见他脸上的笑容,感觉到特别阳光,有种发自内心的对生活的善意。米先生笑着对紫牛新闻记者说:“虽然很早就截肢了,但我从来没有产生过生活很艰难的想法,也没有特别绝望的时候,我脑海里只是想着怎么样去好好生活,然后努力靠自己解决这些问题,挺开心的。”米先生表示,他很憧憬未来的生活,希望以后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面塑娃娃商铺,这样就不用和家人分离,在外漂泊的日子,思念往往是最熬人的。

  紫牛新闻记者 郭一鹏  见习记者 艾陆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