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原地区旅游,最害怕的就是遇到高原反应,除了使用氧气罩补充氧气,有没有其它更简单便携的方法呢?

  一次偶然的机会,空军军医大学口腔麻醉科教授徐礼鲜去格尔木给患有高原病的患者治病,徐礼鲜带领了一支医疗队赶赴现场,在当地他正在给医疗队讲解如何静脉供养时,突然自己高反缺氧起来。

  空军军医大学口腔麻醉科教授主任医师徐礼鲜:“后来我口服了一瓶百分之五的高氧葡萄糖,五分钟以后盐饱和度上升。”

  这次缺氧经历给了徐礼鲜很大的启发,那不如发明一款可以喝的氧,从消化道也能够提高动脉的养分压和氧饱和度。有想法就要去付诸实践,其实早在有这个想法前,徐教授和他的科研团队就发现可以用静脉注射辅助供氧。

  空军军医大学口腔麻醉科教授主任医师徐礼鲜:“人体供氧最重要的就是呼吸道供氧,但是许多病人,肺弥散功能下降的病人,使用呼吸道供氧效果很差,发明了另一条供氧通道,就是静脉辅助供氧。”

  这个方法具有使用方便、制作简单、成本低廉等优点,特别适用于肺弥散功能障碍、呼吸中枢抑制和战地一线危重伤员的救治。2009年1月开始,徐礼鲜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历经11年完成的创新性成果《特殊环境缺氧防止新技术及应用》,这个成果不仅证明了人体除了可“吸氧”外,还可通过“输氧”和“喝氧”来改善缺氧状态。

  空军军医大学口腔麻醉科教授主任医师徐礼鲜:“从静脉供氧它也能提高动脉的氧分压和氧饱和度,维持时间大概十分钟左右,而通过口服从消化道辅助供氧,它可以维持四十分钟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