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南昌10月14日电(通讯员唐诗文、涂舜)10月12日,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多方接力,挽救了一名遭毒蛇咬伤的流浪男子生命。

  10月12日上午七点左右,靖安县森林公安局三爪仑派出所民警李铁在巡逻时接到群众求助电话,说集镇上有一名流浪男子被蛇咬伤。接到电话后,李铁立即赶到现场,发现该男子被毒蛇咬伤的手背已经肿大且伤口发黑。当地熟悉情况的群众告诉李铁,咬伤该男子的毒蛇为矛头蝮蛇,俗称“烙铁头”,如治疗不及时会有生命危险。在与该男子的交谈中,李铁发现其说话含糊不清,无法表述家人信息。于是,李铁立即将该男子送往三爪仑乡卫生院做紧急处理,并联系三爪仑乡政府寻求帮助。

  三爪仑乡政府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对流浪男子开展紧急抢救。由于三爪仑乡卫生院医疗条件不足,为防止延误治疗,乡干部与派出所民警立即将该男子送往靖安县城,途中与县医疗救助部门取得联系。得知县医疗救助部门的抗毒血清刚好用完后,三爪仑乡政府立刻调动力量,打听沿路有无治疗毒蛇咬伤的医疗机构和医生。获知双溪镇河北村卫生所医生余冬华擅长治疗毒蛇咬伤且备有抗毒血清,一行人赶忙驱车前往,于八点三十六分抵达河北村卫生所。

  余冬华医生为毒蛇咬伤的流浪男子实施治疗。

  余冬华立刻为伤者注射抗毒血清并开展系列治疗,流浪男子的情况逐渐稳定。目前,该男子在河北村卫生所继续接受治疗,三爪仑乡政府安排了专人照料,并调动各方力量打听其家人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