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0月12日早上,哈尔滨市第一医院接诊了一位特殊的肾结石患者,这位小患者只有25个月大,而且情况十分罕见。

  哈工大附属哈尔滨市第一医院体外冲击波综合科副主任医师侯晓峰:“这个结石是1.9乘以1.2厘米,像这么大小孩,第三狭窄结石,两公分的结石,在全国也是比较少见的。”

  男童名叫沐沐,昨天一大早,爸爸何明带着沐沐从肇东市赶到哈尔滨就医。之所以如此着急,是因为从10号晚上开始,沐沐就哭闹不止,还无法正常小便。医生立即对沐沐进行了检查,结果却让人大吃一惊。

  成年人尿道和输尿管的平均直径在6毫米左右,儿童的则更窄。而沐沐的两颗结石,一颗1厘米长,一个近2厘米长。其中一颗结石正好堵住了尿道,导致小沐沐无法正常排尿,十分痛苦。

  医生先对小结石进行碎石,小结石随着尿液被排出体外,沐沐的痛苦也得到了缓解。紧接着,医生又对沐沐进行了第二次体外碎石,将1.9厘米长的结石震碎。

  如今沐沐已经被家人带回了家。那么为什么25个月的沐沐,会有如此大的肾结石呢?通过了解,医生发现病因与家人的一些习惯有关。

  哈工大附属哈尔滨市第一医院碎石科住院医师杨永诗:“家里给用一些补钙的东西,钙多的话,它容易在泌尿系统形成钙盐的沉积,导致泌尿结石的形成,所以建议家长,平时给孩子多喝水,要是补钙呢,到正规医院合理的补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