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湖南的杨女士入职长沙境约主题养生馆SPA组,就在今年9月初,公司在推出促销活动的同时,给员工分组制定了业绩目标。由于没完成业绩,杨女士带领的小组近十名员工,全被惩罚生吃朝天椒和苦瓜。

  连吃四根朝天椒后,杨女士胃部出现不适,并当场晕倒,根据长沙市第一医院的胃镜结果显示,杨女士被确诊为“浅表性胃炎”。

  而更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就在家休养期间,公司竟将她踢出了工作群,店内的工牌、工号也被撤换。

  针对员工的惩罚,养生馆负责人确认有此事,但他称惩罚制度是征得所有员工认可的,事发后,他们意识到执行惩罚存在疏忽。

  但对于杨女士被踢出工作群,负责人表示,杨女士既没提供假条、也没与公司办理交接工作,擅自在家休养一个月,其间还做出过激行为, 因此按照规章制度视为自动离职。

  对于公司的说法,杨女士并不认可,她认为,针对此次事件公司应承担相应责任。

  律师表示,用人单位可以依据实际情况制定劳动纪律,但是规章制度不能违反法律的规定,以及不能损害劳动者生命权和健康权。生吃苦瓜和生吃辣椒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损害劳动者的身体健康权,如果因为这样的制度导致劳动者受到伤害,用人单位要承担赔偿责任。

  目前,长沙境约主题养生馆已支付杨女士治疗期间所有医药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