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了吗

  九江有一位女孩

  要火了

  她

  还上了湖南卫视系列纪录片《青年新样貌》

  她就是来自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的邓雨欣

  湖南卫视播出了由金鹰纪实卫视制作的六集系列纪录片《青年新样貌》第一集《火场神探》,带你体验火调员邓雨欣的神探人生。

  邓雨欣

  江西省九江消防支队火灾调查科火调员,从事火调工作七年。2013年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加入消防队伍,现任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处火调技术科专业技术11级助理工程师。

  工作七年来,参与调查各类火灾300余起,无一因调查失误引起法律诉讼。2017、2018连续两年代表九江支队参加全省火调案例汇报评比荣获第一名。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火调员”

  对于这么一个职业,很多人可能知之甚少。

  他们,其实是隐匿在消防员背后的无名英雄。

  他们的工作,就是在火灾现场搜寻证据,探求真相,

  让“废墟开口说话”,从黑暗中发现曙光。

  所以,火灾调查员,也被称为“火语者”、“火场福尔摩斯”。

  01

  忍耐高温,烟尘和迷雾中工作

  对于火灾调查,一般人听到都会感觉有点神秘。对于雨欣来说,火灾调查是一项艰苦又严谨的工作。

  2017年11月,九江某企业厂房发生火灾,过火面积近千平方米,火灾损失高达700余万元。接到任务后,邓雨欣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忍着火场的高温和刺鼻的气味,在烟尘和迷雾下开展火调工作。

  究竟是什么引发了火灾,且燃烧蔓延速度如此之快?雨欣通过软件一帧一帧查看火场视频,发现起火前不久,有一名工人行迹可疑,有类似放火或吸烟的可能。但该同志拒不承认,由于视频像素较低,画面中机械设备又挡住了最佳视角,起火部位的放火物或是烟头早已化为灰烬,没有有力证据证明火灾与该工人有直接联系,火调工作陷入了僵局。

  一连十几天夜以继日的工作让雨欣回想起当年做毕业论文时的辛苦场景,突然想到,既然现场、询问、视频都没有进展,何不像写论文一样,做个实验看看效果?她与火灾调查组的人员共同探讨,整理出详尽的实验方案,在一定条件下,用明火和烟头分别点燃厂房内的设备、不同含水率物料等,结果发现用烟头引燃某一区间含水率物料的燃烧结果,与火灾发生时火灾现场监控视频中显示的起火特征十分吻合,与现场勘验的分层物质特征也吻合,在事实面前,那名工人终于承认自己违规吸烟的行为。

  随后,火灾调查组还到类似厂房对比查看设备、工艺等,逐一排除其他火灾原因,形成完整证据链,认定该起火灾为烟头引燃料长期堆放的物料引发火灾。最终,该案根据实际案情以重大责任事故罪判处肇事嫌疑人有期徒刑5年零6个月。02

  多才多艺,成为宣传“形象大使”

  雨欣说,每次找到火灾原因,她心里既高兴又难受。高兴的是通过她的努力终于还原了真相,对当事人有个交代;难受的是,很多火灾明明可以避免,却因个人的疏忽、大意酿成惨剧。因此,在完成本职火调工作的基础上,她还积极发挥自身亲和力优势,用心做好消防宣传工作,多次担任消防科普馆讲解员为群众普及消防知识。

  2016年参与拍摄的消防教育题材微电影《我的爸爸》荣获“全省首届119消防文艺作品评选大赛”一等奖,2017年荣获全省公安消防部队科普讲解比赛第三名,2019年荣获全省消防救援队伍防火业务大练兵授课比赛二等奖。圆满完成了2015年全市“5·12”消防器材装备现场会、2017全市中小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宣传工作现场会、2017全省“全警勤录入+”消防现场会等重大会议及领导视察讲解工作,得到了大家一致好评。03

  坚持梦想,父母是她前行的动力

  对于从业人员少之又少的火调员,这位娟秀的女孩为何会进入这个行业,这其实源于父亲的决定。

  邓雨欣的父亲从消防部队转业之后便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出于对消防事业的一腔热血,父亲坚持让女儿继续去完成他的消防梦想。为了家庭的殷殷期望,邓雨欣最终选择报考了军校,没有了漂亮的时装,每天还要进行严格的训练,但优秀的她却凭借着努力赢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

  对于雨欣的工作,父亲是这样说的:“奉献谈不上,我们只能说踏实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了自己应做的事。火调这份工作比较辛苦,又脏又累还有危险,但她还蛮热爱,苦中作乐。”正是由于有父母的引导、谅解和支持,才有她不断前行的动力!

  身为火焰蓝的一员,她没有七尺男儿那般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烈火英雄那般可歌可泣的壮举,她有的只是一份对消防事业的无限热爱,转化为火灾调查工作中的不畏艰苦,消防宣传活动中的甜美微笑,平凡岗位上的不懈努力。

  04挖掘真相,让废墟“开口说话”对于火调员来说,每天面临的就是在一片废墟中去挖掘真相,如何让“废墟开口说话”?“火场神探”邓雨欣今天将带我们实地勘察。就在当天,发生了一起发生在居民楼的火灾,当事人怀疑有人故意纵火,希望火调科进行调查,找出引起火灾的真凶。

  邓雨欣与同事赶至现场,对屋内屋外进行仔细勘查,寻找人为纵火的证据。和刑警探案一样,火调员需要细心地挖掘所有线索,根据现场情况和线索进行推理,费时费力。而在现场,他们一次又一次询问和现场勘查,足足花费了两个多小时,就是为了排除每一个可能引发火灾的原因,抓住现场那些容易被忽略的细节。

  现场确定了房内棉絮、木柜等可燃物,就是要找到引火源。通过墙插、电表的勘察,排除了短路起火的可能;通过纱窗位置、外围环境及迎火面分析的实地论证,排除了屋外纵火的可能;从现场废墟的各种线索中抽丝剥茧,细致排查,到底什么才是引发这场火灾的引火源。

  火调员,他们心细如发、慧眼如炬,磨砺出了过硬的专业水平,不愧“火场神探”的称号。而他们知难而上,有所担当,更显现出邓雨欣这一代新青年勇于奋进、坚守责任的青年新样貌。

  火刚被扑灭

  废墟上还冒着浓烟时

  总能看到邓雨欣的身影

  她穿着火调服进入现场

  在一片狼藉中

  寻找细如发丝的线索

  探寻火灾背后的真相

  我们为她感到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