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不断演变、持续升级,给公众的财产和人身安全带来了巨大威胁。

  今年以来,我县也发生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让受害者损失不小。为此,铅山县公安局总结了目前较为高发的典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例,包括无门槛贷款诈骗、投资理财诈骗、游戏币充值诈骗等多种诈骗手段,并对案件进行解读,以便市民提高防范意识,谨防受骗。

  类型一、无门槛贷款诈骗

  案件回顾:

  1、2019年1月29日,有一男子打电话给市民陈某,自称是贷款公司的工作人员,需要核实他的贷款情况向他要手机验证码。陈某遂把验证码告诉了对方,随后卡上的钱分七次被转走,被诈骗共计6203元。

  2、2019年7月17日,市民严某在手机APP上看到一家贷款公司,将自己的个人信息填写到网上。7月19日自称银行放贷员的女子,以增加银行流水为由,让严某分两次用微信转账到农业银行某账户,严某损失共计1万元。

  3、2019年9月19日,市民吴某在一款名为‘平安e贷’的手机贷款平台上被骗,经民警询问,情况属实,损失共计13000元。

  警方提醒:办贷款、信用卡一定要通过银行的正规途径办理。特别是不要轻易相信网上贷款时提到的要手机验证码、先收激活费、交保证金等,切勿上当。

  类型二、投资理财诈骗

  案件回顾:

  1、2019年5月19日,市民付某报警称:其与儿子从2019年4月份开始,在一个名叫“保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投资平台上进行投资,投资在这个平台上的20万元钱不能提现。

  2、2019年10月10日,市民余某报警称:其10月9日在一个叫诺亚财富的APP上投资,投资11万元后想提现,却发现资金被冻结不能提现。联系客服之后,对方以其违规操作还需要其注入5万元的解冻资金,其才发现被骗。

  3、2019年10月21日,市民张某报警称:从10月1日起和朋友陆陆续续在百川国际APP做收益理财投资,通过手机银行转账20多万元后发现提不了现被骗。

  警方提醒:理财时,要注意甄别理财信息真伪,对各种投资理财信息,应通过咨询信息涉及的相关主管部门进行确认,不可随意相信不明投资信息。

  类型三、游戏币充值诈骗

  案件回顾:

  2019年3月20日,市民林某报警称:有一个自称是某公司内部员工,以马上辞职,知道公司内部信息为由,教林某在网站上进行充值押宝。林某前后总共汇入14万5千元到网站账户,现在钱提取不出来。

  警方提醒:要提高防范意识,切勿贪心害了自己,不要轻信页面上的小广告,时刻谨记三原则: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

  类型四、购物退款诈骗

  案件回顾:

  2019年8月17日,市民张某接到一个电话,声称是要理赔淘宝单子。通过下载某平台向对方转账,损失共计49473元。

  警方提醒:遭遇网购客服主动联系退款的,应当自行到正规网站找店家客服核实,切勿相信陌生来电,切勿按照对方提示进行转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