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淄博市张店公安分局科苑派出所接到一起神秘的报警,一男子在电话中慌慌张张地说有人要追杀他,民警立刻赶到了现场,并在一家酒吧附近找到了报警人,但是现场只有他自己,而且民警忽然发现报警人眼神迷离,神智恍惚,类似吸毒的症状,这是什么情况呢?

  报警人告诉民警他在酒吧内吸食过笑气,虽然酒吧工作人员口口声声说这些笑气的压缩罐、气瓶是其他顾客的,但是接下来,民警却在酒吧的工作台下面发现了大量气瓶。

  酒吧的老板及工作人员被民警带回派出所继续审查。

  张店公安分局科苑派出所民警赵锦华表示:“后经调查发现,其中朱某和仲某合谋之后,在该酒吧内购进大瓶的笑气,装到气球里面,向青年男女出售,并且向该酒吧的老板张某支付一定的场地租赁费。”

  那么这种笑气究竟是什么呢?

  张店公安分局科苑派出所民警赵锦华解释:“笑气的成分是一氧化二氮,是一种无色有甜味的气体,这种气体原来的时候在医学领域有应用,后来应用到了食品和工业领域,吸入这种气体会让人产生幻觉和轻快的感觉,现在这种气体还没有被列为法律意义上的毒品,但是已经被我国列为危险化学品名录。”

  个人严禁非法买卖或储存这种气体,朱某、仲某两人已被张店警方刑事拘留,警方也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范笑气的危害。

  张店公安分局科苑派出所民警赵锦华表示:“大量的吸食笑气对人体的精神损伤是不可逆的,严重的时候可能会出现瘫痪、精神受损等症状。”

  据资料显示,“笑气”化学名称叫一氧化二氮,是无色有甜味的气体,在1772年由英国科学家约瑟夫普利斯特发现,后发现有轻微的麻醉作用,并能够让人感受到快乐、发笑,因此又称“笑气”。正式因为有了这个效果,近年来被一些不法之徒用来制作,并销售给夜店、酒吧中的年轻人谋取利益。由于能够让人产生短暂幻觉和快感,使得吸食者容易产生心理依赖,因此常常被滥用,而滥用“笑气”会引发高血压、晕厥,恶性贫血等健康问题;长期滥用还导致维生素B12缺乏,造成周围神经及脊髓损害,导致瘫痪。

  对此,浦南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王宇卉表示:“相对时间比较长的一个大剂量的吸入的话,它会影响到氧气的吸入,那么它影响到身体机体的供氧,他就会导致窒息死亡。”

  尽管“笑气”具有麻醉作用,也可以使人产生短暂的幻觉,但是在查阅了相关资料后发现,“笑气”既不属于麻醉和精神类药物,也不属于毒品一类。王主任表示,目前“笑气”除了在工业上有使用之外,最常见的就是被用作蛋糕制作中的发泡剂,在缺乏有效管控的情况,还是比较容易获取的,因此她呼吁在这方面的管控能够做得更加细致。

  浦南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王宇卉说:“怎么样能够把这个做得更加的细化一点,把工业、食用和非工业的,就是用于个人,特别是用于这些卖给个人让大家去吸食,获取非法利益的方面能够管制得更好。”

  据了解,在去年的4月浙江云和县出现了全国首例“笑气”入刑案,不过被告殷某某是以非法经营罪被定罪的,从惩戒的力度上来讲,显然无法与制造、销售管控药品以及毒品的同日而与,在这里也希望有关部门的政策法规及时跟上,从源头上来遏制这种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