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宜黄县公安局在打击“盗、骗”专项行动中一举打掉一个未成年盗窃团伙,抓获未成年犯罪嫌疑人5名,破获盗窃案件7起,追回群众被盗电动车及自行车7辆,并及时发还受害人,得到辖区群众的高度赞许。

  ▲凤冈派出所及时将追回的被盗电动车退回失主

  群众对公安机关认真破案,追回赃物表示感谢

  11月11日早上7点17分左右,在凤凰新街开店的邓女士向公安机关报警称她早上停放在店门口的电动车刚刚被盗。接报后,凤冈派出所联系刑侦大队民警迅速赶到事发现场,经向报警人了解情况并调取周边地网监控视频,民警将犯罪嫌疑人锁定为二名少年,并获取了二人的体貌特征,通过大量走访摸排和查找,最终在某学校附近一个小巷子里发现了该辆被盗电动车。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决定在附近蹲守等待嫌疑人的出现,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连续蹲守,中午十二点有两名少年鬼鬼祟祟出现在摩托车附近,敏锐的民警结合视频监控确认这两名少年正是盗窃电动车的嫌疑人,于是立即上前将他们抓获。

  ▲平均年龄不满14周岁的嫌疑人

  经初审,两名嫌疑人对其11月11日早上偷盗电动车一事供认不讳。细心的办案民警通过两名少年大胆的作案手法分析,判断他们近期作案可能不止这一起。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办案民警加大审讯力度,深挖细查,尽最大努力追回被盗赃物,最大限度挽回群众损失。

  ▲指认现场

  通过进一步调查取证和审讯深挖,在大量的视频图像证据和办案民警强大的政策攻心下,两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了今年以来多次伙同另外3个嫌疑人共同实施盗窃电动车并变卖的犯罪事实。民警根据他们供述,迅速将另外3名盗窃电动车嫌疑人抓获归案,同时追回7辆被盗电动车和自行车。

  ▲追回的被盗电动车和自行车

  目前,因5名盗窃电动车犯罪嫌疑人均为未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是家庭、学校和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其中家庭的作用始终是最重要的

  监护人与老师应当经常沟通

  在关心子女身体健康与学习的同时

  多了解子女的思想状况

  不要只关注学习成绩的好坏

  更要让他们懂得遵守规则和秩序

  懂得对自己的行为和后果负责

  来源:抚州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