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冬季杀手”需要大家警惕,那就是一氧化碳中毒。昨天,家住二塘坡一出租屋的王女士(化名)一家,在洗澡的时候就因为一个不注意,导致一家四口都“中招”了。

  11月22日上午,在广西民族医院儿科病房,王女士(化名)和她的三个女儿正在住院。此时,王女士(化名)已经完成了高压氧治疗,但王女士10岁的大女儿还在吸氧,两个9岁的小女儿也还在输液,想起昨晚惊险的一幕,王女士忍不住哽咽了起来。

  王女士说:“一开始我大女儿她冲完凉出来,我就叫她去收衣服回来穿,她就自己去收衣服穿,然后把窗关起来了,我们不知道,后面我二女儿去冲凉,冲凉了大概有20多分钟,差不多半个钟,然后我二女儿进来(房间),披着一个浴巾到我身边来,她就说妈妈,叫了我一下,然后直接倒在地上了。”

  王女士说,最开始,她还以为二女儿在跟她闹着玩,然而没过多久,大女儿、三女儿也出现了头痛、头晕、乏力的症状,最后就连她自己也倒下了。

  王女士说:“就是没有力,直接倒在地上了,然后到后面房东上来了,他们把我扛上(出)来的时候,那个房东说,你们应该是煤气(一氧化碳)中毒了,我才想起来,因为我们什么气味都没有闻到,真的根本都不知道是这一回事。”

  据介绍,王女士租住的出租屋配装的是直排式热水器,平时她们在洗澡时都会把窗子打开,这次因为孩子怕冷,关上了窗户,结果一家四口就“中招”了。所幸救治及时,意外没有给王女士一家造成太大的伤害。

  医生提醒,有条件的朋友,最好将直排式热水器更换成强排式热水器,在洗澡时务必注意开窗通风,如果发现自己有头晕、乏力、恶心等缺氧症状,一定要及时拨打120,寻找专业的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