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晚22时03分许

  位于清宜公路界水加油站附近

  一生物燃料作坊发生火灾

  火势很大,火光冲天,急需救援!

  分宜消防救援中队接警后

  迅速出动4台消防车

  20名消防员赶赴现场

  ↓↓

  分宜消防中队到场后,现场已经一片火海,一间厂房内木屑及其制品正处于猛烈燃烧阶段,发出噼里啪啦的燃爆声,并借助风力大肆蔓延。一间砖瓦房屋顶已经部分烧塌。

  此时,厂房后方突然发出“砰”的爆炸声,瞬间窜起近10米高的火焰并伴有大量黑烟,此时的风向正将大量浓烟吹至厂房前门,能见度极低。

  经消防员侦查现场并询问作坊主得知,着火地点位于一处山坳地带,只有一条狭窄道路通行,着火物质为木屑和成品生物燃料颗粒。起火建筑主要为3栋,一间面积约1000平米的彩钢板结构厂房,主要利用木屑压缩制作生物颗粒燃料,一间面积约100平米的单层砖瓦结构房屋用于储存压缩制作完成用塑料袋装着的成品,另有一间面积约40平方米也是单层砖瓦结构位于彩钢板厂房后方用于金属切割的工作间,内有至少3个盛有100升的柴油桶,还有4个左右的氧气瓶。

  现场指挥员分析,这是金属切割的工作间石油化工类物质燃烧爆炸现象。若不及时救援,极有可能再度发生爆炸,危及周边厂房、山林和加油站,造成不可估量后果。由于该工作间位于厂房后侧,而厂房地处山坳,右侧没有直达后方的道路,现场指挥员了解得知,厂房左侧,绕行约200米有一处山坡可以下到厂房后侧。

  经确认作战安全后,现场指挥员果断下达指令,先铺设干线利用单干线两支水枪对厂房后侧的工具间进行集中灭火降温,进而转移柴油桶和氧气瓶;在厂房正门出一支水枪对火势进行堵截,防止火情进一步扩大向储存成品库房蔓延。同时,现场指挥员及时向支队指挥中心报告请求增援。

  经过约半个小时的集中灭火降温,厂房后侧的工具间明火被基本压制住。消防员随即转移工具间内的7个柴油桶,5具氧气瓶至安全地带。7个柴油桶中,有2个是满的,另5个的桶盖均被烧爆或烧变形,5具氧气瓶瓶身和阀门均已烧坏。若再晚点处置,极有可能发生爆炸。此时,增援消防员和全勤指挥员均已到达现场,立即投入紧张战斗。

  由于已是寒冬天,天空还不时下着阴沉小雨,消防员在连续灭火战斗中,身上的战斗服已经全部湿透,他们身体发冷,体力透支,依然坚持在灭火一线。

  经过连续8小时的雨夜奋战,截至12月1日上午6时许,现场明火被全部歼灭。确认再无蔓延和爆炸危险后,全勤指挥部安排留守力量对现场阴燃部位进行清残和留守,其余力量收整器材返回。

  目前,起火原因正在进一步侦查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