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来了。

  劳荣枝没有吵闹,逃跑,平静地跟警察走了。

  2019年11月28日上午11时许,背负7条人命的嫌犯劳荣枝在厦门东百蔡塘广场被警方带走。

  1996年到1999年,劳荣枝用“仙人跳”的方法,和男友法子英多地流窜作案,先后杀死7人。法子英落网后,目前能追溯到的最早的劳荣枝的踪迹,是她2016年以“雪莉”的化名在厦门出现。

  劳荣枝落网后照片。

  12月3日,厦门警方公布,劳荣枝的踪迹是通过大数据信息研判发现的。从她和法子英犯下第一起命案开始,她就踏上了一条不归路。

  行凶

  1996年7月29日,在南昌某歌舞厅“坐台”的劳荣枝,将一个有钱的男人勾到临时租住的出租屋。法子英拿出刀来,逼迫这个叫熊启义的男人给家里打电话,但熊启义在抓起电话的一瞬间,企图报案,被法子英杀死。两人搜出死者身上的钥匙。法子英到了死者家,抢得20多万现金后,杀死母女俩,又将财物洗劫一空。

  案发后,警方搜查了两人的住处,发现一张名单,所列都是南昌有头有脸的个体老板。警方推测,均为两人的作案目标。

  据法子英供述,之后,他和劳荣枝又在温州杀死两人。

  1999年6月底,法子英与劳荣枝到了合肥,预谋绑架杀人。7月22日,法子英在白水坝一电焊门市部订制钢筋笼一只。劳荣枝用化名在合肥某歌舞厅“坐台”,物色到绑架对象殷建华。当天上午,劳荣枝打电话诱骗殷建华至其租房处。法子英手持尖刀逼住殷建华,将其手脚捆绑锁进钢筋笼。

  为使殷建华相信其是绑匪,并尽快交出财物,法子英以有木工活要做为名,将木匠陆中明骗至其租房处捆绑后将其杀害。

  在法子英的恐吓下,殷建华写了两张字条给其妻刘某,要刘交钱赎人。7月23日上午10时左右,法子英用铁丝将殷建华勒死。之后,法子英携带自制手枪及字条来到殷家,向刘某索要1万元。刘以筹钱为由让其在家中等待,随后向警方报案。

  警方赶到,将法子英包围。法子英则不时向外射击。于是民警向室内发射一颗催泪弹。当天中午12时10分,法子英受不了熏人的烟雾,持枪向外逃窜,被民警开枪击断右腿擒获,当场缴获左轮手枪1支、子弹4发。

  20年后,新京报记者探访合肥案发地,邻居戴先生还记得,当时整个巷子都好臭,便有邻居从二楼翻楼进屋内,发现人死在里面。案发后不久,房东便将该处房产变卖,现在开了个小旅馆。

  1999年12月28日,法子英被枪决,但劳荣枝潜逃了。

  劳荣枝的在逃人员信息。 厦门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图

  早年

  1974年出生的劳荣枝,成长在江西九江一个老旧小区里。她家的邻居向新京报记者回忆,劳荣枝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上面有两个哥哥和两个姐姐。

  1989年,初中毕业后,劳荣枝考上了九江师范学校。

  劳荣枝的校友、后来的同事小綦告诉新京报记者,当年,劳荣枝的学习成绩很好:“九江的重点高中是九江一中,那时候能考上这个学校的,上大学几乎是稳妥的。而九江师范学校的录取成绩,比九江一中还要高出很多。”

  时隔多年,看到劳荣枝落网时的照片,小綦还是一眼认出了她:“她的长相没变。”

  比劳荣枝小一届的王红(化名)回忆,劳荣枝身高一米六多,说话很温柔,长相出众。

  小綦回忆,当年劳荣枝就读的幼师专业是九江师范学校的重点专业。“报到时,学生们在台上唱跳,表演才艺。幼师班的老师在下面看。”只有面容姣好、性格温柔、有亲和力的学生才能被选入幼师班。劳荣枝因为长相漂亮,身材好,被选入1989级唯一的幼师班。

  1992年,劳荣枝毕业后被分配到九江石油分公司子弟学校教书。在劳荣枝的同事王强(化名)记忆中,劳荣枝在学校教小学语文,一个月能拿两三百块钱的工资。

  九江石油分公司子弟学校。师范学校毕业后,劳荣枝曾在这里任教。 新京报记者王翀鹏程摄

  但劳荣枝只待了一年左右就离开了。小綦只记得她走得很突然,1993年,放完暑假开学的时候,劳荣枝没来上班,问了主任,才知道她辞职了:“九十年代流行下海经商,当时我们都以为她也去做生意了。”

  按照法子英的供述,1994年,劳荣枝和法子英结识。在劳荣枝的二哥劳军(化名)的印象中,劳荣枝认识法子英之前没谈过恋爱。劳军记得,当年劳荣枝跟家人提起过,她和法子英恋爱的事,家人让劳军去打听法子英的为人,他没去。

  劳荣枝离开九江之后很少和家人联系。几年之后,她和法子英在合肥、南昌等多地犯案,案件的过程和细节,家人也是从报纸上了解的。

  “如果当年她和我们联系,我们一定会让她自首。”劳军说。

  隐匿

  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能完整勾勒出劳荣枝20年间的逃亡轨迹。厦门警方公布,1999年后,劳荣枝使用多个虚假名字潜逃,流窜于不同城市,靠在酒吧、KTV打零工为生。

  落网前,劳荣枝曾在真爱酒吧、某汽车品牌4S店、东百蔡塘广场手表柜台出没,这三地相距均在6公里左右,连成一个三角形,构成劳荣枝在这里的生活地图,悄然隐藏在厦门市的主城区。

  2016年,劳荣枝在位于厦门市思明区筼(yun)筜(dang)路的真爱酒吧当客服,化名“Sherry”(雪莉),以卖酒为生。在这里,与其说没人知道她的真名,不如说无人关心她的真名。

  酒吧的工作人员称,劳荣枝是卖酒的人里唯一给自己起英文名字的人。酒吧常有外国人进出,一个简易的英文名,显然比中文名字更容易被记住。

  小周在该酒吧工作数年,是酒吧里目前唯一和劳荣枝接触比较多的员工。

  “她在的时候,我是服务生,她是客服。”小周解释,服务生给客人端酒,客服则是陪客人喝酒、获得酒水提成,“客人消费1000元,客服大概能赚80元左右提成。但很多时候不止1000,店里最贵的一瓶酒要2万多。”

  劳荣枝会打扮,看起来只有30多岁,这是酒吧员工对她的印象。小周回忆:“酒吧的客人主要是30、40岁以上的人,Sherry很受他们欢迎。她的业绩很高,一般一个月能拿1万块钱左右,在我们这里算高的……来之前报是谁的朋友,是Sherry的,提成就算在她头上,有时候一晚上好几桌都是她的。”

  劳荣枝曾工作过的真爱酒吧。 新京报记者韩茹雪摄

  通过受访者,新京报记者获取到她的微信,微信名是“Amoy Sherry”,个性签名为“永远都学不会说谎哄你开心的,体重秤,镜子,还有银行卡余额”,被抓前一天,还在发布动态。

  离开真爱酒吧后,劳荣枝曾尝试为某品牌4S店推销汽车。

  12月2日,新京报记者实地探访该4S店,员工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如果能带客人来买车,店里会给一笔介绍费,大约500元。

  该4s店当时的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回忆,劳荣枝的确来过店里。当劳荣枝落网的消息传来,他后背发凉。

  “她自称有朋友想买新能源汽车,大概要百十来台,当时每台车售价十多万,是笔小两百万的生意。”这位负责人介绍,当时和劳荣枝见面聊了半个小时,感觉她不是很懂汽车方面的专业知识,“是资源客,不是真正的买主,这种人我们见得很多,只要报价就行。”后来,劳荣枝没带朋友来,此事不了了之。

  劳荣枝的微信朋友圈。 受访者供图

  落网

  2019年开始,劳荣枝在厦门东百蔡塘广场一层的手表专柜做事。警方证实,该专柜系劳荣枝的朋友经营。2019年11月中旬,朋友因外出多日,让劳荣枝到专柜帮忙,直至劳荣枝被抓。

  厦门警方公布的信息显示,11月27日下午,警方通过大数据信息研判发现,疑似劳荣枝的女子出现在厦门东百蔡塘广场一带。11月28日11时许,劳荣枝被抓。到案后,劳荣枝拒不承认真实身份,警方通过DNA比对,快速确认此人正是劳荣枝。

  12月3日下午,厦门警方公布劳荣枝被抓及审讯时的视频画面。视频显示,劳荣枝身穿绿色上衣,扎着马尾,站在一家卖手表的柜台内。多名便衣民警站在劳荣枝身旁与其交流,其中一名民警出示了警官证后,劳荣枝跟随民警向商场出口走去,全程未出现争吵、逃跑等行为。

  审讯时,劳荣枝拒不承认其真实身份。警方通过DNA比对鉴定,最终确认了劳荣枝的身份。在审讯室内,劳荣枝戴着手铐坐在椅子上,情绪低落,并突然低头,用双手捂着脸部。

  劳荣枝落网后,曾说想看看家里的情况、见见亲人。12月1日,几个便衣警察到家里拍了几段视频。劳军给劳荣枝准备了几件衣服,还买了点内衣和日常用品托民警带给劳荣枝。

  新京报记者 韩茹雪 王翀鹏程 赵凯迪 刘名洋 侯雪琪 倪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