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电动自行车全面挂牌工作启动多日,挂牌的作用也逐渐凸显。近日,济南历城交警就借助电动车车牌号,破获了一起电动车肇事逃逸案。据了解,该起电动车事故是山东省内破获的首例备案登记电动二轮车肇事逃逸事故。

  11月19日上午8时许,在济南市历城区洪北社区的一个没有信号灯的路口。一名身穿红色外套的老人正由东向西穿过马路,就在走到道路中央位置时,一辆同向行驶的电动三轮驶来。眼看三轮车就要从老人身旁驶过时,与一辆由南向北快速行驶的二轮电动车发生碰撞。  被撞后又撞人 扶起车子就跑

  事故就在瞬间发生,发生碰撞后,三轮车当场侧翻,二轮电动车则在惯性的作用下,车身倾斜着冲了出去,将正在过马路的老人撞倒,之后连人带车摔倒在地。

  现场监控视频中显示,事故发生后,电动三轮驾驶人从地上爬起来后,走到倒地老人身前查看伤情,紧跟着驶来的另一辆电动三轮的驾驶人也一起照看被撞老人。

  一旁的电动二轮车驾驶人却是另外一番举动。这名驾驶人倒地起身后先是晃晃悠悠地扶起了自己的电动车,双腿夹着前轮正了正车把,然后骑上车离开现场,消失在监控画面中。全程没有看被撞倒的老人一眼。

  此时,几位好心人将老人扶起来,赶紧拨打了急救电话并报警。不久,历城交警大队交通肇事处理中队民警赶到现场。

  按牌找车 快速锁定肇事者

  民警对现场进行了初步勘查,受伤老人也被送往医院。经检查,被撞老人68岁,事故中造成腰部骨折。而事故中驾驶电动三轮车的王某是一名环卫工,跟他一起照看老人的是他的妻子。

  民警勘查完现场后,将涉事三轮车暂扣,并对事故展开调查,调取了事发路口以及周边的监控录像,对逃逸电动车的行驶轨迹进行了追踪。遗憾的是,由于事故发生时正值交通早高峰,车流量巨大,该男子又戴着帽子和口罩,无法通过识别系统确认其身份。

  后来,车管、事故民警联合反复查看监控录像,动用技术手段,确认了肇事电动车悬挂有白色电动车临时号牌,且中间号码为921。根据电动车挂牌新规,电动车临时号牌都以10开头,所以逃逸电动车车牌号应为10921××。民警立即对相似车辆逐一进行排查,最终锁定逃逸男子段某,随即对其进行传唤。

  11月27日上午,段某来到交警中队,见到民警的第一句话就是,“没想到电动车也能找到。”

  据了解,事发当天,段某骑电动车去上班,行驶至事发路口时发生了事故。段某称,是三轮车先撞的他,自己没有责任,又担心如果需要赔偿怕负担不起,心里一害怕就跑了。

  该起事故中,环卫工王某无证单手驾驶无牌三轮车,经过路口未减速,二轮电动车经过路口未减速、肇事逃逸,其违法行为都将对事故责任起作用,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当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