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虞艺凡

  12月4日下午,铅山县河口镇龙角湖村一小伙子在山野作业时捡到两只面部像猕猴,羽毛丰满的呆萌大鸟,带回家中后,左邻右舍纷纷过来围观,大家看了很久都不知道是什么,他拍下几张照片发给朋友,朋友告诉他这是猴面鹰,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伙子随即将捡到的两只猴面鹰交到铅山县森林公安局。森林公安民警立刻联系了县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的负责人,经野生动物保护站的工作人员识别,这两只鹰类动物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猴面鹰(学名为草鸮或仓鸮),一般生活在开阔的原野或田野,成年猴面鹰体形较大,以蛇鼠为食,且该鹰品种比较稀有。经检查,这两只猴面鹰是健康的成年鹰,森林公安局民警和县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的工作人员一起将其放归大自然、重返蓝天。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猴面鹰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是受国家法律保护,人工饲养成活率非常低,居民是不能擅自饲养的。如果食用、贩卖、猎杀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将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近几年铅山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野生动物逐渐增多,经常会发现一、二级野生珍稀动物,为这名热爱自然,保护生态环境、呵护野生动物的小伙子点赞!

  审核 / 丁铭华

  签发 / 傅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