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炯强)2019届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近日落幕。记者从市教委获悉,2019年上海高校毕业生总量为17.56万,上海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与往年相比基本持平,2019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整体平稳。不过,上海高校毕业生“不就业”、“慢就业”的人数增多。

  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国际经济发展环境变化和国内经济同时转型的大背景。尤其是上海相关领域,如制造业、房地产业等高校毕业生就业用人需求出现下降趋势,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增添了不确定因素。与此同时,随着当前毕业生主体转向“95后”,就业观念发生了明显变化,就业期望由以前的“能就业”全面转向了“好就业”,就业观念、就业选择、就业方式更加多元多样,“好就业”、“隐性就业”、“不就业”、“慢就业”等群体正在不断壮大,毕业后不急于就业的现象、考研考公务员失利后再次报考等现象有所增加。

  华东理工大学2019届本科生中有1684人在海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继续深造,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44.44%,比2018年增加0.1个百分点,“缓就业”、“慢就业”倾向明显。但记者了解到,在许多高校,考研升学仅是“慢就业”的一种表现,还有不少学生选择“不就业”。

  市教委透露,今后将引导各高校深入挖掘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创造的就业机会,给予毕业生更多的就业空间。

  专家解读>>>

  著名人口专家、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彭希哲教授告诉记者,中国的人口结构已经在发生变化,随之而来是劳动力结构的变化。未来,大学生就业难将是永恒的话题。其中,也包括大学生“慢就业”甚至“不就业”的现象。

  2019年,中国高校毕业生总数达834万人,而同年龄段的人口则降低至1600万人。也就是说,同年龄的人口,大学生人数开始超过了非大学生人数。现在,中国的劳动力市场仍然需要大批的体力劳动者和第三产业服务人员,可由于太多的年轻人进了大学校园,劳动力市场就业出现不平衡:即大学生就业难与实体企业的“用工荒”。社会上不是没有岗位,大学生们不是不能就业,只是人人期待“好就业”,出现了所谓的“就业难”及“不就业”。

  彭希哲认为,一些大学毕业生表面上看“不就业”,并不意味着他们现在就没有工作,只是没有纳入官方的统计而已。95后的年轻人思路活跃,他们中有人开网店,有人在网络刷屏当主播,也有人临时开滴滴做个体司机,各种隐性的就业方式正层出不穷。现在的大学生大部分是独生子女,家庭经济条件优越,所以他们对于工作赚钱显得不那么急迫。他们按照自己想要的轨迹去生活,只要不做啃老族,不给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社会也不必对他们过多苛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