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洪春)武汉一种植户200多亩萝卜被传免费,引数千人几乎拔光一事引发关注。今日(12月6日),当事种植户陈柏林告诉新京报记者,事发12月1日至12月3日,共损失100多万斤萝卜,三四十万元。因来人太多无法寻回,也有人转钱弥补,目前他共收到500多元。

  200多亩萝卜几乎被拔光 损失数十万元

  陈柏林介绍,他与人合伙在武汉新洲区吊尾村承包了200多亩地种萝卜。第一批种的萝卜因品种不抗旱,长势不太好,第二批抗旱的质量更好。11月卖萝卜时,有附近居民在地里捡拾品相不好的萝卜,由于这些萝卜难以在市场上卖出去,他没有阻止,并允许他们拔一些带回家。“都是本地的熟人,我说那(品相不好的)不要钱,好的不要拔。”

 

  由于市场价格低,陈柏林卖了一段时间后就停了下来,想等行情好些再卖。其间,有人来偷萝卜,但规模不大,他们并未处理。没想到12月1日这天,好多人到地里拔萝卜,其中包括从外地开车过来的,“几千人,跟庙会一样,车都要排队。”

  有人称,听别人说是免费的。陈柏林提供的视频显示,大家肩挑、袋装、背扛,视频里有人说“不要钱”。“我们也不清楚(谣言)怎么传开的。”陈柏林说。

  陈柏林的家人报警后,民警到现场进行劝说、驱赶。但后两天仍然有很多人前来拔萝卜,到12月3日几乎已经拔光。陈柏林算了一笔账,200多亩地至少有100多万斤萝卜,一斤三四毛钱,共损失三四十万元。

  种植户称不便追究 有人主动转钱弥补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广泛关注,有网友呼吁相关人员自觉给菜农补钱。陈柏林称,事发后有人建议他在网上筹钱,但他不太会用手机而作罢。也有人帮他制作了收款二维码,发在当地相关网站,拔过萝卜的人转来一些钱,“有的知道不是免费的,愿意给点钱弥补损失,5元、10元、50元,甚至转一毛钱的都有。”目前,他共收到了500多元。

  至于追责,陈柏林说,由于来的人太多,并不方便一一寻回。他笑道,就当是做慈善,“送给别人吃了。”如今,地里已经种上大麦。

  据当地媒体报道,武汉市公安局新洲区分局民警表示,确实接到过“200多亩萝卜被人拔光”的报警,目前警方正在对事件细节进行调查。今日,新京报记者多次联系新洲区公安分局询问此事,截至目前尚未收到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