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际客运“站外上下客”顽疾再次成为执法重点。春运首日,交通执法联合公安部门、现场检查结合非现场执法,一举查到多起“站外上下客”案例。令人吃惊的是,一张“三无车票”竟卖了100元。

  上午7时多,联合执法人员赶到交通路真华路口。这里距离上海长途客运总站只有约4公里,是不少省际客运车从上海长途客运总站驶往外省市的必经之地,一辆辆车在这里接受检查。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执法人员一一检查各辆车的省际道路班车线路牌、道路运输证、人员从业资格证、发车单、2020年驾驶人春运资格证等,一连检查十来辆车均未发现异常。执法人员介绍,连年重点执法检查后,“站外上下客”现象已有所减少。

  不过,继续检查发现,7时55分从上海开往洪泽、牌号为沪EJ1587的长途客运车于早上6时在川沙汽车站接了3名客人。而根据该车核定线路牌中配载站空白的情况,这辆车在上海的始发站只能是长途客运总站。

  另一辆8时10分从上海长途客运总站开往河南驻马店的牌号为沪BT7798的长途客运上,驾驶员虽一度辩称拿不出车票的两名乘客是其朋友,但面对执法人员的追问,最终承认了站外上客的事实。

  更有甚者,8时30分从上海长途客运总站驶出的牌号为苏N02826的客运车,出站单上载明乘客13人,实载乘客竟达24人。站外上车的11名乘客中,个别人拿出的“车票”无发车时间、无终始站、无标价,而就是这样一张“车票”,黄牛收了100元。此外,监控视频查实了这辆车站外上下客的行为。

  联合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站外上下客”存在乘客和行李未经安检、乘客未经实名制验证、超载等一系列安全隐患,一直是交通执法部门的重点打击对象。但由于此类违法行为发生时间和地点不固定,且面对执法临检,违法司机们相互“通风报信”,执法检查效果不佳,违法行为屡禁不止。今年春运期间,除了现场执法外,还通过街面监控取证开展“全时段、全覆盖”非现场执法检查,已发现多起省际客运车站外上下客情况。

  本报记者 罗水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