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遂川县,有位大学生在做好防疫宣传工作时“大义灭亲”,关了自己父亲的店门,把办“上门酒”的大伯举报了,却受到了村民的点赞。

  大年三十,遂川县泉江镇安下村的防控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宣传车正在各小组巡回宣传:政府号召村民今年春节不串门,不宴请,不扎堆,宅在家里全力“抗疫”。该村回家过年的云南艺术学院大四学生嘉欣通过宣传车和媒体了解到了疫情的严重性。她的父亲开了一个便利店,她想说服家人春节期间不开店门不营业。当她把这意思说出来后,父亲却对她说:“我们卖点副食品杂品,正月是生意最好的月份,不开业损失会很大,而且年前进了这么多货怎么销?东西卖不掉,拿什么给你们缴学费?”但她坚持说服父亲和家人,生命才是最重要,钱可以再赚,如果影响了疫情防控,拖了国家后腿才是最大的事。父亲终于还是听了她的劝说,关了门并在店门口张贴了春节不开店不串门的告示。

  大年初一,虽然自己家已经商量好不拜年不串门不请客,但还是有亲友来家里拜年。 隔壁堂叔去年嫁了女儿,正在安排日子准备请新姑爷喝“上门酒”。嘉欣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怎么办?村民的防疫意识还不强啊。嘉欣决定把家里的党员们动员起来,一起制止串门、宴请行为才会有更好的效果。家里加上自己有五个正式党员,于是,她打电话给大伯和三伯,还有堂兄,提出要成立家庭临时党支部,一起做好宅家“抗疫”的事。她的提议得到伯伯和哥哥的大力支持,临时党支部很快成立起来了。嘉欣自己本身就是学校系党支部的宣传委员,就自荐做宣传委员。临时“宣委”上任后,她理清思路,制定了宣传路径和方法,从网上下载了各种防疫知识、视频,然后转发在家庭群、家族群、亲友群,对一些视频还作了详细的解读。同时,自己也录制了一段视频,承诺作为一名党员,要率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响应政府号召,不宴请、不聚会、不串门。在临时党支部的宣传、推动下,嘉欣自家的伯伯姑姑舅舅姨妈们全部响应,推掉了所有的宴请安排,连哥哥的“上门酒”也取消了,全部足不出户,宅家过年。

  大年初二,隔壁堂伯家却又热闹起来,女儿、女婿,侄女、侄女婿都来拜年,并确定侄女婿的首餐“上门酒”就定在堂伯家,中午开餐。嘉欣听到后吓出一身冷汗,堂伯年纪大了,不看手机,也不太看重疫情,总以为武汉与这里相差千里,疫情与自己挨不着边。她急了,拉着临时党支部书记大伯一起,戴着口罩来到堂伯家,做堂伯的工作,把当前疫情的危害和严重性讲给他听,把宅在家里就是对国家最大支持的道理讲清,可堂伯仍然说没关系,菜都准备好了,请完这餐再说吧。无功而返,回到家里后,嘉欣心里一直很难过,再三考虑,她拿起了电话,把这个情况报告给村委会。吃中饭时,村干部就来到堂伯家,对堂伯和堂叔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上门酒”也终于停了。

  堂叔家的“上门酒”停了后,嘉欣的宣传工作仍没有停止。在宣传防疫知识和转发各种疫情信息的同时,她找来木头和石块,在几个主要路口两边垒起了墩子,写了几条“陌生人严禁进入严禁串门严禁宴请”的标语,用绳子悬挂在墩子间做成了简易路障。

  嘉欣“大义灭亲”,把自己父亲的便利店关了,把大伯“告”了,却赢得了村前屋后邻居们的点赞:这个大学生,关键时刻好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