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知道您爱人昨天来这里捐了4万块钱的事吗?”“我妻子跟我说了,我非常支持她的做法,现在手上没有钱,有钱我们还要多捐点。”这是2月9日上午,江西抚州市东乡区公安局珀玕派出所所长田华冠与李活英、李秋道夫妻俩的对话。这一幕的源头还要从前一天上午说起。

  2月8日上午9时45分,在抚州市东乡区公安局珀玕派出所,刚出警回来的民警胡鑫炜和协警饶嘉诚发现一名戴着口罩的女子径直走进派出所办证大厅,将手中的棕色袋子放在大厅窗口桌子上便转身离开。

  胡鑫炜上前查看,发现袋子里面用两张考了100分的试卷包了4万元现金,试卷上写了“小小心意”四个字。他们拿起手提袋追上前去一问究竟。女子说现在抗击疫情,想捐点钱表达自己的心意,又不知道往哪捐,因为信任派出所,所以就放到这来了。说完不愿告诉民警自己的姓名就急匆匆走了。因为当时女子戴着口罩无法看清楚她的容貌,民警便悄悄跟在后面,经沿途询问确定女子叫李活英,是珀玕乡仙基村怡司桥村小组人,与丈夫李秋道开了家废品收购店。

  说起自己捐款的初衷,李活英说她天天看电视里播放抗击疫情新闻,很多爱心人士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抗击疫情做贡献,争着捐款捐物,医生踊跃报名去支援武汉,看到存折上还有存下来的积蓄,就全部取出来,用自己孙女考的两张100分的试卷包好,希望自己百分之百的心意,把钱捐到抗击疫情最需要的地方去,让国家早日战胜疫情。

  为了避免李活英独自捐款引发家庭矛盾,田华冠将李活英和她的丈夫李秋道邀请到派出所,就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据了解,李活英、李秋道夫妻俩为人正直,吃苦耐劳,20多年一直以收购、捡拾废品为业。目前,珀玕派出所已经与区红十字会对接,将4万块钱捐款直接汇入区红十字会专用账号。(饶方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