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江西法院综合赣韵网

  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是控制疫情扩散蔓延的重要环节

  但还有一些人刻意隐瞒

  自己的行程和病症

  最后带来严重的后果

  目前

  江西至少已有7人

  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被立案侦查

  01

  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

  2月8日,永修县公安局对张某某(男,42岁,江西省永修县人,已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现已隔离收治)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立案侦查。

  经查

  1月15日,长期在武汉务工的男子张某某独自从武汉驾车回永修县,自感不适及乏力。随后几天,其刻意隐瞒从武汉回来的经历,去居住地卫生所、永修县人民医院就诊,造成多人被隔离观察,社会危害性极大。

  02

  江西省上饶市

  2月3日,上饶市公安局信州分局对彭某某(女,长期居住在湖北省麻城市,已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现已隔离收治)以涉嫌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立案侦查。

  经查

  1月23日,驾驶湖北籍车辆来上饶过年的彭某某,未按要求主动向社区工作人员报告、登记。1月29日,在其发现自己已发烧的前提下,仍对医生及社区疫情防护工作人员故意隐瞒湖北来饶的实情,并与多人密切接触,造成严重后果。

  03

  江西省赣州市

  2月3日,赣州市公安局章贡分局对任某(男,新疆石河子人,已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现已隔离收治)、欧阳某(男,江西赣州人,已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现已隔离收治)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立案侦查。

  经查

  任某与欧阳某系朋友关系,1月16日,任某从新疆出发,19日至20日在武汉游玩,期间与当地朋友一起聚餐,于21日到达赣州。任某到达赣州后,未按规定及时到镇(街)和社区登记备案,未如实提供在武汉停留的相关情况。

  欧阳某在明知任某有武汉旅居史,仍向任某提供住宿,并陪同任某到人员密集场所游玩,造成严重后果。

  04

  江西省赣州市

  2月2日,赣州市公安局章贡分局对陆某(女,江西赣州人,已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现已隔离收治)以涉嫌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立案侦查。

  经查

  1月17日,陆某乘飞机到外地游玩,于25日返回赣州。在旅游期间,陆某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有亲密接触。在依法依规告知且要求其居家隔离的情况下,陆某仍乘公共交通工具与他人密切接触,造成严重后果。

  05

  江西省丰城市

  2月5日,丰城市公安局对犯罪嫌疑人涂某(男,丰城人,已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现已隔离收治)、涂某平(男,涂某的父亲)以涉嫌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立案侦查。

  经查

  1月21日,长期在武汉工作的涂某驾车从武汉出发, 在南昌停留数日,于1月27日回到丰城。涂某未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向所在社区登记备案,隐瞒其从武汉返乡的事实,而且擅自外出活动,其父亲涂某平编造虚假时间信息,隐瞒涂某真实行程,欺骗调查走访人员,严重干扰破坏疫情防控工作。

  什么是

  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是指使用与放火、决水、爆炸、投放危险物质等危险性相当的其他危险方法,危害公众安全的行为。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一百一十四条放火罪

  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第一百一十五条放火罪

  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过失犯前款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面对疫情,大家应该积极配合参与防控工作,主动报告、主动隔离、不隐瞒、不聚集、就诊时如实告知自己的居住史等,为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健康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