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解血便、伴便秘,55岁的江西铅山籍男子李某某来到居住地贵溪的贵溪市人民医院就诊,当时无发热、无畏寒,但因药房无处方开具的药品且疫情期间暂无法进行肠镜检查,李某某被医院退号,嘱疫情结束后再检查。

  不久后的2月7日,李某某在24小时内连续辗转贵溪火车站、上饶火车站、宁波火车站、温岭火车站等地,到达浙江温岭后又经转杭州东站连夜返回上饶。最新消息显示,在2月9月被认定为疑似病例后,李某某已于10日被认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2月11日,贵溪市政府官网援引贵溪市人民医院及贵溪市防指消息,李某某,男,55岁,道士,2019年10月28日-2020年2月6号一直生活在贵溪市,租住在汪张小区66号。因解血便,伴便秘于2020年2月5日来贵溪市人民医院就诊,当时无发热、无畏寒,8:10挂消化科号就诊,消化科丁医生和李医生接诊,考虑下消化道出血(内痔出血可能性大),嘱普外科诊治,患者拒绝,为明确诊断建议肠镜检查,但疫情期间贵溪市人民医院因避免交叉感染暂停侵入性检查如肠镜检查等,故予通便治疗,给予处方,因药房无处方开具的药品,到门诊大厅询问医院志愿者饶护士,充分解释后协助其予以退号,并嘱疫情结束后再检查,后患者离院。患者在医院时间约1小时。期间本院医护人员均一级防护,患者亦戴口罩。

  澎湃新闻注意到,贵溪市防指的最新通报与之前版本的时间有别。早前通报称,李某某2月5日出现不明诱因的便血症状,肛门处疼痛难耐,彻夜未有入眠,遂于2月6日早晨6时左右从贵溪市居住处步行前往贵溪市人民医院就诊欲进行结肠镜检查。

  不过,两份通报均证实,李某某2月7日上午8:21从贵溪火车站乘坐K496列车13号车厢9号座离开贵溪。

  抵达上饶后,李某某又于2月7日上午10:25从上饶火车站乘坐Z288列车16号车厢38号座位于15:31到宁波火车站下车,7日17:06从宁波火车站乘坐D3305列车6号车厢13A座位于18:13到温岭火车站下车。

  李某某并未在温岭逗留多久。澎湃新闻此前报道提到,根据温岭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发布的《关于在全市实施出行管控措施的通告》,温岭相关部门数日前已组织力量在火车站出口处对非温岭籍人员予以劝返。因此,李某某在2月7日并不能出站。

  铅山县防指2月10日公布的李某某轨迹显示,7日18:58,李某某从温岭火车站乘坐D3108列车5号车厢11B座位于21:26到杭州东火车站下车。2月7日22:58从杭州东火车站乘坐火车K287列车1号车厢52号座位到上饶火车站下车,此时已是2月8日凌晨3:28,李某某在火车站卡口帐篷休息到上午8:00,随后在上饶火车站附近逗留。

  2月8日12:00左右,李某某乘坐7路公交车到上饶市广信区荷叶街下车,到8日13:00左右,因无交通工具,李某某沿上分线步行,3小时后于16:00左右到铅山县青溪服务中心卡口,经卡口工作人员核实,属于铅山县永平镇陈家寨村古楼门自然村村民。8日18:30左右,永平镇派镇卫生院120急救车到青溪卡口接回永平镇卫生院检查,发现其肺部有感染,2月8日20:30左右,永平镇卫生院120急救车送其到定点医院铅山县人民医院做进一步隔离检查。

  对于李某某离开江西前往浙江的动机,贵溪市卫健委和铅山县卫健委工作人员2月10日下午在电话中均表示不清楚。

  澎湃新闻注意到,据鹰潭市卫健委通报,2月9日,经铅山县专家组会诊认定李某某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并网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2月10日经上饶市市级专家组会诊认定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并由上饶市网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国家卫健委根据大疫情网分析划为鹰潭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目前,该患者在上饶市住院隔离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