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沿街小店,凌晨起了火。一家6口一个也没跑出来,最小的只有3岁。这里面的教训在哪?

  △着火商铺去年6月26日凌晨中山一家五金商铺发生火灾消防员至凌晨4时许将火势扑灭现场发现6人死亡↓包括一对夫妻,妻子的弟弟及三个孩子最小的儿子才3岁事发时均住在商铺的阁楼里据媒体报道事发商铺下面用来经营上面原本有20多平方米的阁楼而后店主又自行搭建了20平方左右共分为两个房间,供6人居住↓也有人曾提醒过店主住在阁楼不安全但他因家里孩子太多,生活压力大住在阁楼可以省钱

  随着各地逐步复工服装店、快餐店、烧烤店、超市、药店、小吃店等沿街的店铺陆续营业近期,几场沿街店铺“小火亡人”的悲剧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2020年3月8日,贵州天柱县竹林镇一家经营家电的临街门面发生一起火灾事故,造成9人死亡。2020年2月23日,深圳市宝安区航城街道一手工酸奶店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5平方米,事故造成4人死亡。

  沿街店铺,为什么容易起火?沿街商业店铺一般都是个体经营,缺乏严格的消防安全管理,这是主要的!你一麻痹,火灾就要找你麻烦!↓沿街店铺往往面积有限店内一般存有大量易燃物品,既无分类存放,又不注意保持适当间距并远离火源、电源,更有甚者,为了方便,经营、仓库、住宿都在店里,一旦起火,迅速蔓延!↓还有相当一部分沿街店面为了经营、住宿的方便,乱拉乱接电线,或是使用多台大功率设备,用电非常随意,加大了电路起火的危险性。↓同时,我们要注意到营业员及顾客吸烟、小孩玩火等现象也是屡见不鲜,大大增加火灾的可能性。

  沿街店铺起火,为什么会经常夺命?综合沿街店铺火灾亡人悲剧不难发现亡人、甚至群死群伤的一般发生在一层经营、阁楼或夹层住宿的这种情况!为什么呢?↓首先,店内空间狭小、货物多甚至连煤气罐、电动车、电磁炉等都堆这一旦起火,烈火、浓烟蔓延极快这时候住在阁楼或夹层的人很难逃为啥?↓这种沿街店铺往往只有一个出口,店铺一起火,出口很快就被封住了而且,店铺阁楼、夹层及上下的楼梯一般都是临时木板搭建而且上下层之间有没有防火门很容易被火烧连营烟、火一上来,容易被烧死、熏死!↓有人会纳闷,为什么不从阁楼、夹层跳楼呢?很简单:沿街店铺阁楼、夹层一般没窗户即使有窗户,店家为了防盗往往也会加一道防盗门,想跳也没地方跳啊,基本上只能等死!

  沿街店铺保平安,到底该怎么办?首先:个体经营,咱也得有点安全意识,自己得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啊。自己不上心,火灾就会钻空子!↓其次:坚决不能为了方便、省钱,把店铺、仓库、住宿搞一块了。这种店铺最容易起火,而且一起火只要有人住里面,就很难跑出来!↓还有:一定要备足灭火器啊,再弄几个烟感,让它给你站岗!万一起火了,它能在第一时间给你“通风报信”!

  除了沿街店铺老板要注意咱们顾客们也得小心比如,你去进一家沿街小餐馆吃饭最好是注意观察一下,别上夹层或二层吃饭,实在要去吃,精神点儿,或自求多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