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2日凌晨,中山古镇江南海岸花园B1栋2401房(复式住宅)发生火灾。

  现场发现6人死亡,死者为屋主区某夫妇、一儿两女和区某母亲

  起火原因

  经古镇“12•22”住宅火灾事故原因调查组综合认定,2401房入户玄关神龛处,遗留火种引发大火,蔓延成灾。

▲2401房入户玄关神龛,火灾事故起火点▲2401房入户玄关神龛,火灾事故起火点

  一处小火,引发火灾

  这样的事件已经不止发生一次

  居家祭祀的消防安全

  不得不重视

  ▼

  同样发生在住宅小区,今年3月26日晚,中山古镇一住户依照当地风俗点香拜祭,未等香烛熄灭,一家四口便匆忙外出。岂料明火点燃神台附近杂物,引起大火,所幸及时被发现报警,未造成人员伤亡。

  2019年4月5日,深圳福田区一住宅小区3楼着火。此次事故,消防救援人员共营救出4名被困群众,疏散转移50余人,火灾中没有人员伤亡。起火原因系佛堂祭拜燃烧纸钱引起。

  疫情防控期间

  大部分地区对清明节期间的

  现场祭扫活动有限制

  不少人会在家里祭拜祖先

  关于清明祭祀防火

  消防蜀黍要提醒大家

  ↓↓↓

  1、暂停祭扫的地区,禁止在公墓、陵园外和小区、居民楼内焚烧纸钱,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允许祭扫的地区,倡导用植树、献花等文明方式寄托哀思。

  2、祭扫点烛、燃香、烧纸、燃放鞭炮,应远离公共建筑、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易燃易爆场所、山林、草原等。

  3、祭扫点烛、燃香、烧纸、燃放鞭炮,应清理周围可燃物,并进行现场看护,防止灰烬复燃或飞火引发火灾;不要在大风天进行明火祭祀活动。

  4、祭扫活动时,严禁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家长要教育孩子不玩火;发生突遇火灾,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

  劝君思亲文明祭

  莫使烟火扰清明

  ●综合:中国消防、中山发布、深圳消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