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江西疫情动态

  现今,网络短视频平台走红全国,不少人都过上了“日刷抖音三百条”的生活,部分拥有大量粉丝的抖音“网红”也会用“发福利”“发红包”等活动形式和粉丝进行互动。然而这在骗子眼里却成了一个难得的“新商机”。

  你发红包,我返钱

  “抖音网红发福利,参与转账得现金返现。”真有这样的好事吗?近日,浙江台州仙居一名16岁的初中生小沈就在网上遇上了这样的“好事”。

  “抖音网红新学期福利大派送,参与转账得现金返现,没钱可以花呗替。”

  今年16岁的小沈,为了扩充QQ好友列表,添加了一名叫“月儿”的用户,随后便被“月儿”拉进一个名为“抖音网红新学期福利大派送”的聊天群,在群里小沈看到这样一则广告,内容为抖音网红发福利,参与转账得现金返现,游戏规则为转账100元返888元、200元返1888元、300元返2888元,以此类推。

  小沈便将信将疑的选择了第三种,通过私聊“月儿”,用微信扫码的方式给对方转了300元。

  但随后对方称其第一次参加活动,需要转488元激活账号,并承诺激活费最后会一同返现。由于小沈余额不足,无法转488元,诈骗分子不依不饶要小沈出示银行卡余额不足的截图,最后只支付了200元激活费。

  意识到被骗,却又跳入诈骗连环坑

  令小沈想不到是,随后就有昵称为“客服”的QQ号添加好友,告知小沈“月儿”是骗子,自己才是活动的主办方。为了挽回被骗的500元的损失,信以为真的小沈重新参与红包返现活动,再转给“客服”200元,可支付成功后“客服”并没有依照活动规则直接返现,而是忽悠小沈其账户存在问题需要激活,小沈这才恍然,这个所谓的官方客服也是诈骗。

  求助“网络警察”差点再次被骗

  小沈被骗了700元后,十分担心遭到父母责骂,着急的她第一时间选择了上网搜索“追回被骗钱财的办法”,找到了所谓“网络警察”的QQ号,并立即添加。好在这个“网络警察”没有通过小沈的添加请求,小沈才来派出所求助。经过民警的告诫,小沈才知道这个所谓的“网络警察”帮助追回诈骗钱财也是一种诈骗手段,而自己差点又入了另一个诈骗圈套。

  警方提醒

  返利诈骗案件具有较强的欺骗性和诱惑性,且骗子深谙放长线钓大鱼的道理,利用的都是受害人急于获利的心理实施诈骗。如被诈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或到公安机关报案,并保存被诈骗的转账记录和聊天记录,不要轻信网上信息!

  不要轻信网上信息!

  转发提醒身边的朋友吧!

  来源:台州交通广播、台州公安、南昌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