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来源:九江报业融媒记者 吴金阳、濂溪区委宣传部

  4月24日,市民李女士向九江报业融媒维权部反映,天禧铂金公馆A座顶层平台有人违建,从2019年8月份开始,楼顶业主就明目张胆地私搭违章建筑。  

  “天禧铂金公寓大楼原始设计为20层,去年就有业主发现楼顶平台公共区域私搭两层违建,严重破坏了屋顶结构和房屋承重,甚至影响了烟道排放,现多个楼层墙面也开始发裂,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李女士表示,继续搭建下去,私建成型后,就更难拆除了。这让楼下业主们提心吊胆,希望相关执法部门进行查处,保障其他住户的人身安全。    

  红圈处为楼顶2层违建部分

  “楼顶业主违建时,曾找过物业中心和执法部门,物业只下了通知,工人送建筑材料上楼,也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制止;执法部门从钢架搭建到做隔层,也来过几次,认定是违建物,但是现在仍在违搭。”受访业主陈先生无奈地说道。

  记者从铂金公馆物业客服主管了解到,A座20层顶楼业主私建加盖之事,已告知业主属于违章建筑,依法应当拆除。“但是,我们没有执法权,只能进行劝导,并把违建问题反映给濂溪区城管局。”

  为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行为,4月28日,濂溪区组织执法人员依法对五里街道辖区内的铜锣湾铂金公馆A馆顶楼一处钢结构违法建筑进行强制拆除。该违法建筑高2层,面积约700平方米左右,未取得规划、住建等部门的任何许可手续。

  据濂溪区城管局执法人员介绍,在接到群众举报后,立即组织五里中队行政执法队员前往现场调查并予以劝阻,发放了整改通知书,要求当事人自行拆除违法建筑。经过多次教育和劝导后,仍未果。根据有关规定,执法部门对此处违法建筑进行了强制拆除。

  因该处违建位于20楼顶,体量较大,楼下又是大型家装市场,过往行人车辆较多。为此,濂溪区多部门联动,及时做好了各项应急准备,预防突发事件的发生,确保了此次拆除工作的安全和顺利进行。通过此次联合执法,有效震慑了违法违建行为,遏制了违法违建势头。

  濂溪区城管局五里执法中队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辖区内违法建设的巡查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拆除一起,决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