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5月14日)江西南昌西湖区某品牌手机专卖店起火,消防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起火的是专卖店2楼

  消防员立即铺设三只水枪

  从三面进行灭火

  1小时后,火被扑灭

  火是怎么起来的?

  据该店工作人员介绍

  当时为2楼空调突然冒黑烟

  随后发生自燃

  店员们自行灭火失败后等待消防救援

  火灾导致二楼店面被烧毁

  江西近期天气闷热

  空调成了大家的“续命”神器

  但千万要注意

  2019年7月10日,广州市白云区一市民家里的空调内机突然起火,导致家具家电等物品全部被烧毁,损失近30万元。

  2019年7月25日凌晨,上海浦东新区一小区,一高楼14楼住户家的空调外机起火,一路蔓延烧到了21楼。8层楼烧成一条火柱,触目惊心。

  空调安全

  下面这些干货一定要看看

  究竟空调为什么会“自燃”

  常见原因有哪些呢?

  空调“超期服役”,往往会出现种种毛病:一是绝缘体老化,产生漏电;空调运转会产生高温,或发生火花,进而自燃。

  空调电容器一旦受潮,绝缘性能就会降低,可能导致击穿故障,引燃空调机内可燃材料造成起火。

  空调器断电后立即启动也是火灾隐患。空调器停用后,其压缩机进、排气两侧压力差比较大,如果再立即启动,会致使负荷增加、电流剧增,导致电动机烧毁引起火灾。

  空调长时间开机会让压缩机负荷增大,从而烧毁外机,引起自燃事故。

  空调如果被安装在没有保险装置的电路上,也会有起火的风险。

  空调要开

  也要防范空调自燃

  下面这些知识要学起来

  ◆不要靠近门帘窗帘等易燃物物

  空调应该远离门帘窗帘等悬挂物,以免发生火灾引燃周围物品加大火势。

  ◆电源线予以保护

  空调电源线应该有良好的绝缘,最好进行穿管保护,千万不要在地面上拖来拖去。

  ◆配备专用插座

  每台空调应该有单独的保险熔断器和电源插座。由于多数空调的启动电流较大,推荐配备额定电流16A的空调专用插座。

  ◆检查保养

  长时间停用的空调在重新启动前,先要进行一次检查保养,确认无故障再运行,不能够“带病工作”。

  ◆注意电源的使用

  不要短时间内连续切断、接通空调电源。停电或拔掉插头后,确认空调开关置于关闭状态,接通电源后,再按步骤重新启动。

  ◆雷雨天要小心

  雷雨天要及时关闭空调,由于空调不具备防雷功能,安装在高楼上的空调很难回避雷电侵袭。

  ◆一到两个月清洗一次

  如果空调长年不清洗,就会积攒多种危害健康的病菌和污垢,夏天建议每一到两个月清洗一次。

  转发·扩散